山东国企再减负 明年起不再承担"三供一业"相关费用

2018-04-28 09:21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4月27日,省国资委、财政厅在济南联合召开全省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推进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到2018年年底基本完成分离移交,有个别情况的,也要做到2019年起国有企业不再以任何方式为“三供一业”承担相关费用。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今年3月底,全省“三供一业”已完成分离移交或签署分离移交协议的累计达388.2 万户,占任务总量的96.9%,其中已完成或签订正式协议的户数达248 万户,占任务总量的61.9%。

  不过这项工作依然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山东省国资委副主任樊军提到,“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进展不平衡。有的进度较快的企业和地方,满足于签订正式协议,推动职能和资产划转等实质性移交力度不大。另外,剥离市政、社区等其他办社会职能总体进展较慢。还有就是有的地方出台的“三供一业”维修改造标准过高,企业难以负担。

  今年我省剥离国企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目标任务是,基本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和教育、医疗机构深化改革,努力完成市政和社区管理等职能分离移交,逐步推开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力争今年上半年基本完成胜利油田独立工矿区剥离办社会职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要确保是实质性移交。”樊军说。到2018年年底基本完成分离移交,这里基本完成的标准是,在2018年底前完成管理服务职能移交和资产划转,并按照进度要求进行维修改造。有个别情况的,也要做到2019年起国有企业不再以任何方式为“三供一业”承担相关费用。如果是仅实施维修改造,没有实质性移交的,将来清算时收回补助资金。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玉岩

  转自:大众网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山东 国企 减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