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APP发威:游客线上看完济南 线下又来"打卡"

2018-04-30 11:11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对济南来说,每每进入五月,就到了与短暂的春天说再见的时刻。趁春姑娘还未走远,不少人选择在“五一”小长假出门游玩。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多年来平平淡淡的济南旅游热了起来,除了省内游客,省外背包客出现在济南的大街小巷,泉水、夜景、美食成为他们追捧和“打卡”的对象。

  



  到济南的高铁票

  “一票难求”


  提前十多天,从事会计工作,在北京借调的济南小伙王冲就买不到回济南的高铁票了。“跟女朋友两个人天天刷票,还利用了网上的一些刷票网站,最终也是无济于事。”王冲说,最后他买了北京到天津的高铁,然后从天津乘坐T字头的火车回济南,但是这张票是无座票,晚上11点才能够站着回到济南。

  与王冲有相似经历的大有人在,因为买不到高铁票,想出种种办法,甚至有人从北京租车回济南,然后异地还车。

  王冲告诉记者,放假那几天的票,从济南出发去北京的非常好买,北京到济南“一票难求”,假期结束那天的车票完全相反,济南返程回北京难上加难。

  济南百花洲“芙蓉馆”运营总监谢宁也说出了自己的经历,4月29日小长假第一天,打车回家的她与出租司机聊天,“司机师傅告诉我,从昨天开始,他搭载了不少外地客人,有的背着大背包来济南,一聊才知道,有人从江苏、浙江赶来,还有的从云南、广西等很远的省份赶来,目的就是到济南老城区百花洲、大明湖、芙蓉街等地‘打卡’。”

  长期以来处于“中转站”尴尬位置的济南,终于不再只有趵突泉、大明湖,百花洲、芙蓉街、宽厚里以及泉城夜宴让游客留了下来。

  谢宁介绍,近期介绍济南美食、美景的段子很多,芙蓉馆同期接到佳木斯、上海以及西北各省市游客,通过美团、猫眼、大众点评网的订票订座。“芙蓉馆”的招牌相声专场原来是晚上7:30至9:30,区域人气升温后,有意将经营时间向后延长一个小时。

  “连音社”引发

  游客“打卡”效应


  “抖音把济南刷火了,连回去的火车票都买不到了”,“把子肉不涨钱,新玩法数不尽,济南人就是这么阔气”,“听说抖音火了,特意骑单车去欣赏济南夜景,很不错,发完朋友圈大家都喊着要来济南”……最近一段时间爆火的抖音,炒热了三个地方——西安、重庆,还有济南。

  济南泉水边打水的老大爷、宽厚里唱歌的小哥哥、明府城街边的把子肉……成为全国各地人民好奇和向往的对象,不少游客来到济南,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拿着手机拍拍拍,特别是宽厚里、黑虎泉更是抖音迷的聚居地。“以前总在线上看,现在终于来到线下了。抖音也算是让我们实现了‘O2O’。”

  29日,大明湖风景区多个船站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卖特色小吃和纪念品的店铺吸引了大量游客。“五一”期间,大明湖园区内龙泉池广场和超然楼广场有踢毽子、跳皮筋、滚铁环、老鹰捉小鸡、玻璃珠、打尜等传统游戏,还有非遗项目“双石门石担石锁”,另外景区还精心准备了电竞挑战和动感新游戏体验区,29日白天,大明湖景区接待游客有6.82万人次,不包括参观夜景的游客。同时,趵突泉景区有2.87万人次涌入,五龙潭有1.49万人次,环城景区也有2.5万人次。

  在济南市旅发委市场处处长刘荣耀看来,最近出现的济南“抖音热”现象,在旅游市场营销中也算是值得一提的标志事件,可以说,热潮始于“连音社”这样的民间歌手组合,他们演唱后在抖音上发布。后来引发的效应不止于此,引得各地的游客纷纷到济南“打卡”,进入济南市民熟悉的城市公共领域探访。下一步,旅游部门将进行引导,为外地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也希望将客流引入周边景区,让只了解济南甜沫、油旋的外地客,了解并爱上鲁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许亚薇 乔显佳 张晓燕 于悦

  转自:大众网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济南 游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