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果山"新愚公":带领居民过上"都市田园"生活

2018-05-02 07: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毕仕俊在毕家上流社区。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如何将“穷乡僻壤”打造成“都市田园”,李沧区毕家上流社区多年来铺就的致富路,可以算得上是可循的经验。30年来,毕家上流社区居民在党委书记毕仕俊的带领下,不仅发家致富,还过上了令人羡慕的“都市田园”生活。近日,曾荣获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的毕仕俊,被授予“山东省劳动模范”称号。

  说起毕家上流社区,如今在李沧区是一个人人称赞和羡慕的基层社区,这里村集体经济雄厚、居民生活富裕、生活环境也美不胜收。而时光倒退30年,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村庄紧靠崂山脚下交通不便、土地贫瘠,居民生活一贫如洗。如何改变家乡这一穷二白的山区面貌,如何尽快让村民富起来?这成了彼时刚当选为党支部书记的毕仕俊的头等大事。

  “社区的优势是社区区域广阔、自然资源丰富,不足之处是濒临山区、交通不便。”毕仕俊回忆说,全体居民形成了共识:社区富,首先要修路,路通了财源也就来了。

  说了算,定了干。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毕仕俊带领全体居民首先打通了毛杨路和天水路这两条社区外延的主干线;把社区九个自然村的道路进行拓宽改造;在百果山主景观区修建了3条生态休闲旅游线路……经过十年的不懈奋战,毕家上流社区通车道路全覆盖,总里程超过了50公里。

  毕仕俊说,道路的问题解决后,他和全体居民又开始谋划致富事业,先是通过招商,引进优质资源进山投资。随后,又凭借当地的优势自然资源,将百果山等森林资源充分利用了起来。随着2014年青岛世园会的成功举办,百果山森林公园也名扬四海。

  “居民经济富裕只是我们努力的一个方向,最终还是要物质、精神文明共同富裕,这样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才更充实。”毕仕俊介绍,为了将经济富裕社区创建为和谐家园社区,近年来,他带领居民确定了以社区为载体,以广大居民为服务主体,以促进社区发展、改善社区民生、提升社区文明、致力社区和谐以及建设“小社区大舞台”新格局的目标。

  以加强民生服务为例,毕家上流社区每年为居民交纳养老金、医疗保险等费用超过550万元,使社区实现了居民养老和医疗保险的全覆盖;全年过节和每季度发放的各种福利共计近500万元;每年还拿出1800万元,发给社区股民和居民,解决社区居民失地后的生活困难。此外,社区每年还支出30余万元用于80岁以上老人和伤残人员的帮扶和慰问,支出40余万元用于对退休人员的慰问。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