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雨知时节滋润两块"田" 农户收益看好心里美

2018-05-03 07:4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韩小伟 通讯员 刘军增 报道

  半岛都市报5月2日讯 一场及时雨,小麦丰收在望;种姜农户也获益不小,省去浇两遍水。自5月1日凌晨到5月2日清晨,一场断续下了一天一夜的小雨,滋润了春季干渴的农田。

  小雨甫停,平度东阁街道五亩兰村民代付山扛着铁锨,匆匆来到了自家一亩三分小麦田,查看墒情。

  “这一场雨虽然不大,贵在及时,我们村正值小麦灌浆期,有了这场雨,几乎就不用浇灌浆水了;同时又绵延时间长,下得滋润,对土地旱情能够充分缓解。”代付山用铁锨翻开土地,仔细查看后开心地说。

  同一时间,东阁街道北台村有着四十多年大姜种植经验的刘国章老人,背着手,在被雨水滋润的大姜田地里来回溜达,脸色喜悦,“我们村大姜种植,对技术要求很高,关键就在水与肥上。特别是水,一个周左右就要浇一遍。五一节前我们村大姜刚刚全部种上,马上来了这么一场滋润小雨,足足能顶浇两遍水。”

  北台村虽然地下水充沛,灌溉便利,但一亩大姜每浇一遍水,也要花费30多元钱。“村庄有的种植户种植大姜多达20余亩,浇一遍水下来,就要600余元钱。这一场雨顶浇两遍水,足足能够为这些种植户,节省下一千几百元钱。”北台村主任江树军笑呵呵地算着经济账。

  据了解,自5月1日凌晨3时,到5月2日清晨7时,平度平均降水量10.7毫米,市区24毫米。“入春后平度一直雨水不足,土地偏旱,我们东阁街道有山区、有平原,发展有传统农作物,也有大樱桃、草莓、火龙果、猕猴桃等高效农业。这场小雨大大缓解了土地旱情,对农户种植发展的农产收益,可以说极为有利。”平度东阁街道水利站负责人宗成君说。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农户 土地旱情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