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牵头抱团发展 青岛市北再添两大教育集团

2018-05-05 09:4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雅琴

  5月4日,市北区教育局新组建两大教育集团——鞍山二路小学教育集团和上清路小学教育集团,集团内成员校将在管理、师资、课程等方面实现优质资源共享,高位均衡发展。至此,市北区的教育集团总数也增加到了6个,将进一步探索“名校牵头、抱团发展”的教育改革模式。

  成立教育集团探索1+1+1>3

  5月4日上午,市北区教育局分别在鞍山二路小学和上清路小学举行两大新教育集团的组建启动仪式。鞍山二路小学教育集团由鞍山二路小学、人民路第二小学、河西小学组成;上清路小学教育集团则包括上清路小学、台湛路小学和洛阳路第一小学三所成员校。市北区教育局基教科科长王升文表示,集团化办学将借助鞍山二小和上清路小学两所社会声誉度较高的龙头校优势,实现集团内名师资源共享、特色课程融合等,从而促进集团内各成员校优质、高位、均衡发展。

  作为上清路小学教育集团的总校,上清路小学校长李华认为,集团化办学不是学校文化的简单叠加,而是学校文化的融合与成长;不是三所学校的简单捆绑,而是办学眼界的开放;也不是制度的限定,而是空间的创新。“希望通过集团化办学,能让我们三所学校优势互补,促进学校、学生、教师的多方共赢。”

  与此同时,鞍山二路小学教育集团和上清路小学教育集团还成立了以山东省特级教师、齐鲁名师张青等领衔的10个名师工作室,后期还将组建“名班主任工作室”,提升名师的学术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名师工作室每学期还会定期开展校际“大教研”、“大备课”、教学研讨会、课题研究等主题研修活动,选出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优秀教师到其他成员校开展观摩课、经验交流、主题沙龙等教育研讨活动,以促进各校教师共同成长。“教育集团会发挥名校资源优势,通过设施联用、项目联创、学生联谊、学科连贯等创新机制的具体实施,促进各成员校间的共享、共建、共融、共进,以实现‘1+1+1>3’的增值发展效果。”市北区教育局副局长张媛媛表示。

  集团化办学学校已达18所

  其实,作为承担全市教育改革试验集团化办学项目试点单位,市北区进行集团化办学已经多年,加上之前已经成立的台东六路小学、平安路第二小学、青岛四十四中、青岛第二实验初中四个教育集团,现市北区已有18所学校参与到集团化办学当中来。集团化办学又给各成员学校带来哪些益处?

  以平安路第二小学领衔的“平安二小教育集团”为例,集团成员包含立新小学和崇德小学。自2013年集团建立以来,三所学校在师资、课程、管理、社团活动等方面均优势互补、聚力提升。“平二有‘德润启智’德育品牌,‘多元自主’课堂教学模式,以及‘课程超市’学校课程等,这些特色均在学校实施多年,可以为成员新校提供很多经验,起到辐射和带动作用。”平安路第二小学校长臧文刚介绍,他们集团内三所学校各有特色,另外两所成员校——立新小学实施全课程体系,崇德小学则推行艺术特色。三所学校的老师经常在一起进行教学研讨,相互借鉴,既能把传统国家课程讲得扎实,又能在课堂上注入新的活力。

  名校带动,抱团发展

  “集团化办学和学区制改革是两种不同的教育改革手段。学区制以地域为特点形成,而集团化则打破了地域限制,将一些教育管理理念相近的学校‘捆绑’在一起,由名校带动,抱团发展。实际上最大的优势是用学校已有的成功经验进行优势互补,从而节省了学校大量的时间、人力、资源等成本。”王升文表示,下一步,市北区还将会有更多学校纳入到集团化办学当中,除了“名校带新校”“名校带薄弱校”等之外,将探索更多的集团化办学新模式。

  据了解,除了集团化办学,近年来,市北区以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目标,积极实践教育创新,探索学区制改革、九年一贯对口招生等多种形式的办学发展模式,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目前,市北区优质均衡发展的态势更加明显,名校持续发展,新校高标准开办,逐渐形成了“东西南北中,片片都精彩”的崭新教育局面。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教育集团 市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