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法院公布2017年潍坊市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报告

2018-05-05 15:10   来源: 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5月2日下午,潍坊市中级法院召开“2017年潍坊市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报告”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发布2017年度潍坊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的有关情况。记者由会上获悉,2017年,潍坊全市法院新收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837件,同比上升26.8%;审结673件,同比上升2.0%。

  2017年,受理专利权属、侵权纠纷88件,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469件,侵害商标权纠纷248件,不正当竞争纠纷7件,植物新品种权属、侵权纠纷7件,侵害企业名称权纠纷2件,技术合同纠纷7件。审结专利侵权纠纷案件98件,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案308件,侵害商标权纠纷230件,不正当竞争纠纷12件,植物新品种权属、侵权纠纷6件,技术合同纠纷8件。审结的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以判决方式结案97件;以调解或撤诉方式结案561件;驳回起诉结案11件。专利权案件受理数量增长31.4%,占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比重,上升0.8个百分点;著作权案件受理数量增长19.1%,占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比重,下降1.2个百分点;商标权案件受理数量增长37.1%,占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比重,增长3.3个百分点。

  2017年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主要特点:案件数量再创新高。2017年,全市法院新收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837件,比2016年(689件)上升26.8%,达到历年新高。新类型案件逐渐增多。涉及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知识产权案件不断出现。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2017年,市中院审理了一系列涉及知名企业、著名品牌、疑难复杂、社会反响大的案件,如涉及“小米科技”、“张裕葡萄酒”、“七匹狼”、“一得阁”、“金士顿”、“CK”、“好太太”等多个在国际、国内有影响、知名度美誉度极高的知识产权案件,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精品案工程成效显著。2017年,中院民三庭有1篇裁判文书在全市法院优秀裁判文书评选中获得一等奖、2篇获得二等奖,1篇裁判文书在全省法院评选中获得一等奖。

  下一步,结合潍坊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针对审判实践中发现的问题,潍坊法院将切实发挥司法保护创新的主导作用,积极构建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不断加强知识产权审判能力建设。

  齐鲁网潍坊5月3日讯  闪电新闻记者 郑鹏飞 潍坊报道

  

   [编辑: 于栤]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