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作为百姓宣讲巡访团一员 暗访四家窗口单位

2018-05-06 10: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梁鹏引导老人办业务。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兵 报道

  半岛都市报5月5日讯 4日,记者作为城阳区百姓宣讲巡访团的其中一员,与其他巡访员走访了城阳区的四处窗口单位,从工作人员是否“脸难看”到公共厕所的环境状况逐项进行评分,以便及时发现了解“阳光城阳”建设和文明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升城阳区的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深入推进“阳光城阳”建设,城阳区成立了“宣讲巡访团”,由25名领导干部、21名专家学者、54名百姓宣讲巡访员组成。其中,百姓宣讲巡访员主要由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党员、市民代表组成。4日上午,记者也作为百姓宣讲巡访员的其中一员,与其他巡访员一起,先后走访了城阳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城阳区行政服务大厅、城阳区人民医院、中国联通城阳分公司四家窗口单位,对其服务进行打分。

  巡访项目包括从业人员服务态度、环境卫生、公共厕所保洁、办事效率、志愿者数量、公益广告宣传六大类,从工作人员是否“脸难看”到志愿者能不能足数到岗、从公厕有无异味到是否配备雨伞等常用物品,一一都有对应的分数。

  宣讲巡访团成员观察得非常认真。成员之一、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长李延照所到一处,就询问是否备用小药箱,工作人员会不会简易急救。记者则更关注志愿者服务方面。城阳区行政服务大厅人流量最大,3名志愿者穿梭其中,见到老年人就主动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这里的志愿者有5人,平时总保证3人在岗。其中除了两名是社会志愿者外,其他三名都是这里的工作人员,“不排我们的班的时候就来做志愿者。”

  工作人员梁鹏说,城阳区政务服务大厅原先有42个服务窗口,自城阳区推进“阳光政务”建设,创新行政审批服务模式之后,服务窗口越来越少,现在只剩下16个。城阳区试点“一窗受理,受办分离”举措,企业群众申报事项虽然涉及部门多,但只需在一个窗口提交材料即可,无需再在各个部门的窗口间奔波。对于志愿者来说,每天要做大量引导工作,让第一次的群众迅速打消陌生感,让他们的办事时间“短上加短”。相比而言,中国联通城阳分公司虽然有志愿者,但没有“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铭牌。这一问题也被其他巡访员发现并指出,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将立即补充,并置于醒目位置。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