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栽"梧桐树" 青岛开怀拥抱"金凤凰"

2018-05-09 11:53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编者按:风从海上来,青岛更精彩。2018年6月,举世瞩目的2018上合组织峰会将在青岛举办。即日起,大众网推出“魅力青岛”系列报道,重点围绕青岛经济发展、自然风光、社会人文和科技创新等主题,展示青岛近年来在建设富有活力、时尚美丽、独具魅力的国际化城市、国际海洋名城等方面取得的新成就,反映各界群众喜迎上合组织峰会召开的良好精神风貌,在网上掀起喜迎上合峰会的热潮。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接连出台放宽户籍、引进人才等政策,青岛也加入此次“抢人大战”,出台顶尖人才激励政策、提高硕博研究生住房补贴标准、率先开启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等“真金白银”政策,并打造了“蓝洽会”“海外院士青岛行”等一批优质引才品牌,建成院士专家创新园、博士创业园、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园等涵盖各层次各领域人才的创业创新载体,为青岛集聚了一大批创新创业人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理念。据统计,目前青岛的人才总量已经突破180万人。

  

连续举办17年的青岛“蓝洽会”,已成为青岛人才引进的一个品牌。



  引进来走出去,青岛引智实现常态化

  连续举办17年的青岛蓝色经济国际人才暨产学研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蓝洽会”)无疑是青岛人才引进的一个品牌。这项由青岛市委、市政府以“融合国际人才智力、促进蓝色经济发展”为目标而搭建的引进国际高端人才智力交流合作平台,目前已经成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域集聚海内外人才智力和技术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是海内外人才关注青岛经济发展进程,了解青岛人才科技需求、产业发展方向的重要窗口。

  以2017年第17届“蓝洽会”为例,共有来自美国等19个国家的120余名海外高层次人才,40余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2家海外引才引智机构,40余家中科院系统科研院所参会,现场签约项目50多个,涵盖软件信息产业、医疗医药产业、智能制造与新材料产业、互联网产业、金融业、高端服务业等6大主导产业。“蓝洽会”一方面吸引了大批的高层次人才,另一方面这些人才也带来了很多高科技的项目,对促进青岛市创新驱动起到双赢作用。

  说到引进高端人才,不能不提到“海外院士青岛行”活动。2017年7月,青岛组织22个国家的108位院士开展“海外院士青岛行”活动,其中青岛国际院士港集中签约了31名院士,同时还与4家海外科研院所达成了合作协议。目前青岛国际院士港累计签约院士达到108名,其中外籍院士79名,占73%,院士构成上形成了“三三制”(中国籍院士、华裔外籍院士、纯外籍院士各占1/3)格局。在院士项目成果转化方面,目前已有13个院士项目落地运营。袁隆平院士于2016年10月“结缘”青岛国际院士港,担任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首席科学家,团队通过杂交育种技术和常规育种方法,选育出新型耐盐碱水稻。2017年9月,在袁隆平院士团队努力下,青岛“海水稻”迎来收获,获得1个亩产潜力在600千克以上的耐盐碱水稻材料。

  通过院士创新创业活动,青岛培养出了一批科技创新和创业人才,转化出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培育出千亿级产业链,实现“引进一个院士,带来一个团队,落地一个项目,带动产业优化”的连锁效应。

  在“走出去”方面,为吸引海外人才,青岛设立了29家海外引才引智工作站,建立国内首个海外院士工作站,范围覆盖美英法德等10余个国家,在纽约、伦敦、慕尼黑等知名城市设立窗口,打造汇聚国际人才的桥头堡;瞄准国家“千人计划”层次人选,每年至少4批次组织企业赴欧美等发达国家举办十几场海外人才推介会,积极促成海外人才来青岛发展。同时,在国内,青岛集中赴北京、哈尔滨、大连、沈阳和长春等城市开展引进高层次人才活动,连续在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医科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重点高校举办引才活动,九成以上应聘者为硕博人才。

  目前,青岛市已形成了全方位、深层次的高层次人才引进良性机制,通过“引进来 走出去”等方式,打造出独具青岛特色的常态化引才活动品牌。

  

袁隆平院士“结缘”青岛国际院士港,研发“海水稻”,获得1个亩产潜力在600千克以上的耐盐碱水稻材料。



  人才引进来也要留得住,青岛当好“娘家人”

  将人才引进来,也要想办法留住。2017年初,青岛18个部门联合制定了《青岛市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实施办法》,创新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和人才服务绿卡制度,并针对取得服务绿卡的各类高层次人才,青岛推出17条高含金量的人才服务政策,为他们在出入境和居留、户籍、工商、税务、科研、住房、配偶随迁、子女入学、医疗、社保、编制、薪酬等方面提供便利。

  去年年初刚来到北航青岛研究院的温良恭博士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他说,虽然孩子是外国国籍,但随迁后仍能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优先安排到公立小学就读,这是服务绿卡中他最关注的内容。除此之外,服务绿卡还能让他在税务、就医预约诊疗、交通出行等方面享受绿色通道,并在申请购买、租住人才公寓提供方便。

  在全国率先实施外国人工作许可制度,率先出台关于加强外籍雇员聘用管理工作的意见,对聘用期内获得国家级奖项的外籍人才一次性给予50万元奖励,对新当选和全职引进的顶尖人才奖励500万元,对顶尖人才及团队给予最高1亿元项目资助……青岛在吸引外籍高端人才来青岛创业就业方面还屡次走在全国前列。这些政策出台后,“石墨烯之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安德烈海姆,俄罗斯院士葛林娜,德国院士维特曼等世界知名外籍专家和国际顶尖外籍人才团队纷纷到青岛“落户”。

  通过优质的服务留住人才,青岛也为不同层次人才提供了相关的创新创业载体。除了青岛院士智谷、青岛国际院士港两个顶级人才创新创业园区,青岛还建成了博士创业园等3个高层次人才创业中心、7个留学生创业园,建成启动3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流动站,引进了“中科系、高校系、央企系和国际系”高端研发机构,重点推进青岛国家海洋实验室、中科院科教融合基地、中科研发城、中科院青岛分院等建设,先后引进了北航、复旦大学、哈工程等知名高校30所,不断健全支撑人才创新的孵化载体。

  

目前青岛国际院士港累计签约院士达到108名,其中外籍院士79名。



  外国人眼中的引才引智“中国城市榜”,青岛连续七年入选

  大手笔的招才引智条件吸引着越来越多国内外人才来青岛发展。目前,青岛已连续七年被评为“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这项由国家外国专家局组织的、国内唯一一个完全由外籍人才参与评选的,由诺贝尔奖得主、政府“友谊奖”及“千人计划”外国专家等组成的评委团队评出的引才引智“中国城市榜”,国内外关注度高,被喻为“城市国际化的风向标”。

  近几年来,来青岛工作的外籍人才达到1.5万人,在青工作的外国专家中,有12人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40人荣获山东省政府“齐鲁友谊奖”,2人荣获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15人受聘为青岛市政府特聘专家,9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外专项目。?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人才强国”。青岛为建设人才强市,近年来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人才政策,使得目前的人才总量突破180万人。今年,青岛又把引进人才的目标锁定为20万人以上。未来,随着青岛越来越完善的政策吸引人才,越来越多样的渠道招揽人才,越来越深入的服务留住人才,青岛将逐步成为“人才高地”的集聚区。 (大众网记者 刘宇昕)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梧桐树 金凤凰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