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到临考越难专心听讲 考前焦虑需小心应对

2018-05-10 17:0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5月10日消息  “考试焦虑”是考生中常见的一种以担心、紧张或忧虑为特点的复杂而延续的情绪状态。处于十五、六岁的青春期这个阶段的孩子人格特点可能伴随着很多令人苦恼的、骚动的和不可预知的想法、情感和行为,这种情况很容易在遭遇挫折的时候自我怀疑,容易受周围环境的影响,也容易在与同伴的紧张竞争中走不出来,这就是引起考试焦虑原因。

  王淼(化名)是某中学一初三女学生,因不能继续上学而在父母的陪同下就诊咨询。据其母亲介绍,王淼在之前学习成绩很优秀,在级部成绩也名列前茅。近半年来,王淼感觉在课堂上不能专心听讲,时常走神,每逢周一上课就出现肚子疼痛,经常要大小便。要是到考试前1周,她更感觉紧张、烦躁、坐立不安,自己上来一阵感觉脑子就一片空白,头昏目眩,甚至有时出现一种窒息感的体验。王淼父母也带她去综合性医院就诊检查,没发现器质性问题,医生也考虑心理问题所致。    

  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医院刘彩兴副主任医师认为,王淼的情况属于焦虑所致的。青少年焦虑所致的厌学,在心理医院就诊咨询中也是比较常见的。孩子在成长期间,尤其是青春期出现这样那样的心理问题,多数与焦虑情绪有关。当面对中高考时,考生们太容易迷失自己。说白了中高考就是一个考试,简单一点,与平常差不多的考试,变化在哪儿呢?在我们自己的认识程度,就看你是放大它,缩小它,还是正常对待它。同时也要认识到,中高考是考察考生的综合能力,如感知、记忆、理解、推理和判断等思维能力。那么适度的考前焦虑是需要的,它可以帮助考生改变学习的张力。如果考生自己可以调节,在耐受范围内的话,是可接受。如果考生对焦虑不能耐受,已经严重影响学习状态,希望尽早就医,以免影响高考的正常发挥。家长、老师也要在考生备考过程中,加大对考前焦虑的重视,若有问题及时干预并引导考生就医。

  刘彩兴建议到,家长和孩子应该平时都了解些相关知识,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那么如何管理情绪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话题,用简洁通俗易懂的话来表达情绪,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分三步走,描述一个现象(你看到的、听到的),说出你的感受(你的内心体验),表达你的想法(你的观点)。

  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于5月12日(本周六)上午9:30在青岛市心理健康教育基地(安徽路32号)举办“人为何会焦虑——焦虑的发病机理及原因”专题公益讲座,心理专家刘彩兴医生将与您一起探讨焦虑情绪的原因及处理,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以前来聆听。

  通讯员 齐文博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