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区餐厨垃圾收运管理率先实现智能化 山东省首家

2018-05-11 16:4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5月11日消息 今天,记者从青岛市环保局市南分局获悉,市南区立足餐饮业居多的特点,积极探索餐饮业环境治理新途径,进一步规范餐厨垃圾管理工作,并按照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餐厨废弃物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环卫、环保、城管执法、食药、工商等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取得成效。目前,市南区城管局已经在云霄路、闽江路两条餐饮相对集中的美食街上50余家餐饮单位近100个餐厨垃圾桶全部加装“智能芯片”,并通过餐厨垃圾收运车车载智能管理设备自动识别等系统,全面地记录收运点的地理位置、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等信息,实现了餐厨垃圾管理信息化、智能化,在山东省尚属首家。

  近年来,随着市南区城市管理工作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长效化建设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为了确保规范餐厨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从源头上避免二次污染,青岛市环保局市南分局根据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餐厨废弃物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的部门职能,在餐厨废弃物处置单位的环评审批,以及全面规范餐厨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方面履职尽责,积极同城管局环卫部门保持联系、会商,实现信息共享。作为餐厨废弃物管理的区城管局环卫部门则完善餐厨废弃物收运和处置应急预案,建立收运和处置应急机制,实现对餐厨废弃物的全程监管,确保不留隐患和死角,智慧环卫监管系统应运而生并投入运行。

  餐厨垃圾收运车上加装了自动读卡、称重、车载打印机、视频监控及GPS定位系统,车载智能管理设备自动识别、匹配专用垃圾桶的信息(如单位名称、收运地址等),自动对餐厨垃圾的重量进行称重,并上传数据,分类汇总,生成报表,同时车载打印机打印回执单,由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对每天的收运量进行确认签收。同时,监管平台可全程监控车辆的“一举一动”,对收运作业过程中是否按时收运、是否按路线收运、收运过程是否规范等全面管控,实现了餐厨垃圾收集、收运过程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管理。

  目前,市南区已将新进的2台餐厨垃圾收运车纳入监管范围,为已实行垃圾分类单位的餐厨垃圾桶安装了智能芯片,在闽江路、云霄路餐饮单位集中区域进行试点收运。届时,将根据试点效果,逐步在全区域推广应用。

  通讯员 贾洪西  记者 徐圆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