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宝山镇要打造蓝莓特色小镇 采摘节开始

2018-05-12 09:26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归花落远,立夏果香甜。昨日上午,青岛西海岸新区宝山蓝莓节暨蓝莓电商节在宝山镇凤宝山四季采摘园正式开幕,即日起宝山镇25000亩蓝莓陆续向游客开放采摘。宝山镇将 “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紧密结合,并通过“互联网+宝山蓝莓”,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蓝莓特色小镇,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推动乡村生活富裕,拓宽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探访

  头茬蓝莓采摘价格高


  进入5月,宝山镇迎来采摘蓝莓的大好时节,一颗颗蓝莓随风舞动,芬芳诱人。记者驱车进入宝山镇,随处可见蓝莓采摘园。蓝莓种植及深加工已经成为当地非常重要的农民创收方式。“现在的暖棚蓝莓可以说是今年的头茬蓝莓,将持续到5月下旬,采摘价格每人120元。5月下旬,冷棚蓝莓就会上市。等到六七月份,大田蓝莓将批量上市。蓝莓价格也会随着产量增加而下降。”凤宝山蓝莓园相关负责人张增宝介绍,从农民增收角度,蓝莓的附加值要比种农作物高很多。

  宝山蓝莓节暨蓝莓电商节是 “宝山寻宝”乡村旅游品牌的延续,更是西海岸新区“乡约四季”旅游节的一个活动板块。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富有活力的“蓝莓小镇·田园宝山”,吸引广大游客前来体验“宝山寻宝”之旅,蓝莓节从5月11日开始至7月15日结束,将持续两个月。

  ■亮点

  为游客奉上蓝莓采摘攻略


  本次蓝莓节活动最大的亮点是采取线上和线下同步进行,双向互动。通过观光采摘、民俗体验、科普教育、亲子休闲、农家餐饮、网络营销、定制配送等方式,将“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紧密结合,并通过“互联网+宝山蓝莓”,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继续推进“宝山寻宝”旅游品牌,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推动乡村生活富裕,拓宽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线下活动整合宝山镇凤宝山四季采摘园、厚人蓝莓园、荣信蓝莓园、蓝宝实蓝莓园、宝林蓝莓园、宝康蓝莓园、紫珍珠蓝莓园、李家沟蓝莓园等八大蓝莓采摘园以及沃泉山庄、风河源农场、新益成酒店、明瑞福酒店、鑫宝华饭庄、乡村食府、桃林居等七大餐饮农家乐,围绕“采宝山蓝莓、赏乡村民俗、品七宝菜系、享田园风光”四大主题活动展开线下体验活动。宝山镇为采摘园高标准配备旅游厕所9座,为辖区内75家园区餐饮等统一设置百度、高德地图导航点,并精心策划宝山蓝莓采摘攻略,便于游客精准导航。

  宝山蓝莓插上互联网翅膀

  线上活动与京东、顺丰签订战略合作,依托“京东·中国特产·青岛馆”和“顺丰大当家”两大电商平台资源,先后邀请30余家电商销售客户代表与镇园区、合作社、种植户多次洽谈对接,精挑宝山电商企业入驻京东电商平台,细选村级蓝莓合作社签约顺丰电商平台,采取网络营销、定向采购、定制配送等方式,依托顺丰物流配送体系,实现宝山蓝莓原产地直发,打造“宝山蓝莓”品牌。

  “我们与京东合作,将宝山蓝莓入驻‘京东·中国特产·青岛馆’,可以借助大平台‘品牌聚效、京东达人、京东秒杀、京东直播、线下推广’等多种网络营销方式,宣传推介销售宝山蓝莓,对我们宝山蓝莓营销是一个大的飞跃。 ”森珍绿业负责人卢茂斐说。

  顺丰速运青岛公司宝山项目负责人李鹏表示:“宝山蓝莓知名度很高,是山东省国家级蓝莓栽培综合标准示范区,更是青岛市首批农村电子商务示范镇,经过前期沟通对接,我们已在宝山镇前沟、金沟、罗戈庄、李家沟、尚庄等5个村设置了顺丰代发点,定向采购宝山蓝莓,并依托顺丰物流配送体系,实现宝山蓝莓原产地直发,让游客足不出户也可快速品尝到正宗宝山蓝莓。 ”

  ■人物

  规模化种蓝莓农民腰包鼓起来


  蓝莓,个头不大,营养丰富,自打十几年前“嫁”到岛城后,种植面积迅速扩大,仅在西海岸新区,蓝莓种植面积已达9.2万亩,成为全国县域面积最大、产业化水平最高的蓝莓生产基地,这里更被誉为 “中国北方蓝莓产业化的摇篮”,成为青岛现代农业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产业兴旺了,农民们的腰包也鼓了。按规划,到2020年,蓝莓产值将达到60亿元。

  “我以前开了一个加工饲料颗粒的小厂子,收入还可以。 2010年春节后,我到邻村去找朋友玩,偶尔得知那里的蓝莓种植效益不错,就产生了转行的想法。 ”宝山镇前沟村农民孟广荣说,从2011年开始,他种植的蓝莓开始结果,当年他就收入24万元。此后,随着蓝莓产量越来越大,孟广荣的收入成倍增长,成了村里出名的能人。

  ■新闻延伸

  中国有机蓝莓种植起源地


  蓝莓与宝山的不解之缘,自1999年邂逅宝山镇金沟村开始,蓝莓产业随之兴起,扎根于这片沃土。这里因此成为中国有机蓝莓种植起源地,是中国蓝莓产业的摇篮。

  2001年宝山镇开始规模化种植蓝莓650亩,2005年蓝莓基地达到1100亩的生产规模,2010年达到9500亩,2013年正式实施国家级蓝莓栽培综合标准化项目,2016年成为山东省首家 “国家级蓝莓栽培综合标准示范区”。截至目前,宝山镇蓝莓种植面积达到25000亩。目前宝山镇青岛宝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厚人蓝莓、蓝宝实蓝莓园的蓝莓产品均通过有机食品认证。厚人蓝莓和蓝宝实蓝莓还通过了欧盟等国外有机食品认证。蓝宝实蓝莓园于2015年通过了国家第五批有机食品基地考核。

  宝山镇探索“蓝莓采摘+乡村旅游”“蓝莓产品+互联网”发展模式,开展“宝山寻宝”四季游等特色活动,实现蓝莓采摘游收入2400万元、蓝莓电商销售收入1500万元。

  记者刘海龙 通讯员许双姐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