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市民拨打12345反映 广场舞跳进烈士陵园

2018-05-15 10:24   来源: 潍坊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广场舞跳进烈士陵园 打住

  12345回复称若要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只能实行封闭式管理


  本报讯 近日,有市民拨打12345反映,位于奎文区东风东街与鸢飞路交叉口东北角的市烈士陵园里,经常有人在跳广场舞,市民认为此处是比较严肃的地方,不应该跳广场舞。对此,12345回应称,市烈士陵园南部纪念广场区对社会公众免费开放,跳广场舞等休闲活动基本不影响烈士安葬区的庄严氛围。

  家住奎文区佳利秀水花苑小区的张女士称,天气转暖后,她发现经常有人在市烈士陵园跳广场舞,在如此庄严肃静的场所实在不妥。“市烈士陵园现在对外开放,本来应当是市民经常去纪念革命烈士,但是现在却成了跳广场舞的场地,相关部门应当管一管。”张女士说。

  在万达广场上班的王先生每天经过市烈士陵园时,也经常看到有人在门口跳广场舞。“跳舞的大都是些老年人,这里比较宽敞,加上没有车辆通过,就成了跳广场舞的场所,希望相关部门能管管。”王先生说。

  对于市民提出的问题,12345回复称,潍坊市烈士陵园是我市重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3年按照市政府要求,拆除了院墙和大门,向社会免费开放。2013年潍坊市人民政府下发批复文件(潍政复〔2013〕299号),同意将潍坊市革命烈士陵园冠以“解放广场”名称,此后潍坊市烈士陵园成为市民休闲健身场所之一。

  随着开放式管理的深入,逐渐发现存在许多突出问题,其中集体跳广场舞是比较典型的一项,极大破坏了烈士陵园本身庄严肃穆的氛围。本着既满足社会公众休闲健身需求,又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的原则,市烈士陵园按照市政府有关要求,将园区划分为北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区和南部烈士纪念广场区,并将北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区(包括潍县战役烈士墓区、抗美援朝烈士墓区、零散烈士墓区、烈士卧碑区和烈士纪念馆等重点烈士纪念设施)设置保护性围栏,实行封闭式管理;南部纪念广场区对社会公众免费开放。这样,跳广场舞等休闲活动基本不再影响烈士安葬区的庄严氛围,给烈士提供了相对安静和谐的安息环境。

  若要彻底解决热心市民反映的跳广场舞问题,最佳方案是将市烈士陵园恢复院墙和大门,实行封闭式管理,不再实行24小时对外开放。

  市烈士陵园的一名工作人员回复记者称,不少跳广场舞的市民都是在门口停车场的位置,他们会尽量进行劝说,如果实在不行就听从相关部门安排,看是不是要实行封闭式管理。

  据悉,国家体育总局2017年11月13日通过官网发布《国家体育总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广场舞健身活动的通知》,在“严格规范广场舞健身活动行为”的内容中,明确强调向广场舞健身活动中出现的四类不良现象说“不”,其中就包括不得在烈士陵园等庄严场所开展广场舞健身活动。

  (记者 常方方)

   [编辑: 于栤]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