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出行看崂山】公交驾驶员端着“一碗水”上路

2018-05-15 10:5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为让公交车做到起步稳、行驶稳、转弯稳、停车稳,青岛公交集团崂山巴士公司每年在全体驾驶员中进行一次“一碗水”测试,公交33条线路上的1200余名驾驶员都将参与,同时邀请市民监督。

  



  老传统培养新工匠

  市民在乘坐公交车时,最担心车身摇晃,急冲急停。“连带的乘客前俯后仰,左摇右晃,挺伤人的,”不少市民有这种感受。公交集团崂山巴士公司从2016年起,该公司在所属33条线路、近800部公交车上开展“践行‘一碗水’精神,争当安全驾驶工匠”活动。“我们这是用老配方来培养新工匠,”公交集团崂山巴士公司经理张可银说,这是青岛公交有史以来参与驾驶员最多、时间跨度最长、直接结合驾驶员实际运行的一次测试。

  公交车端着“一碗水”运行

  记者来到公交集团崂山巴士公司第三分公司,跟车体验“一碗水”测试实验。501路驾驶员王群正准备发车,车队工作人员往“一碗水”测试器里注水。“一碗水”测试器装置很简单,一个带锁的密闭的透明有机玻璃盒子,里面固定着一个透明的塑料碗。“这是500毫升水,为了醒目里面加了蓝颜色。”工作人员说,驾驶员在所在线路正常载客运行一圈后,根据杯中水留置多少得分,留置越多得分越高。

  10点12分,王群从深圳路停车场驾车出发,连续遇到几个红灯和几次堵车,他都能提前减速,缓缓停稳。车驶进香港中路公交专用道后,明显的流畅起来。就在车辆驶出辛家庄车站时,一辆私家车突然从小区里驶出,速度很快,孙永生赶紧制动,“一碗水”测试器里明显洒出蓝色的水,但记者观察车内乘客,没有人因刹车受到影响。王群整个运行一圈,进出33个站点,用时1小时20分,符合测试要求,共洒出85毫升水。“这个方式挺好,能让驾驶员注意行车平稳,我们乘车也舒适、安心,”家住大学路的市民刘先生说。

  “急”出的不稳司机

  随着城市车辆数的增加,以及各种原因的道路被占用,导致公交车运行越来越困难,运行时间明显增加。个别公交驾驶员因为路阻被“憋”住,一旦道路畅通,就出现了“急”。“我们公司通过派出安全人员路查或者车载监控,每月都会发现和处理10几起开‘急’车的违章,”李青说, “通过‘一碗水’测试,目的是让驾驶员规范驾驶,消除急冲猛停等陋习,做到起步稳、行驶稳、转弯稳、停车稳。”

  让“一碗水”常存心中

  崂山巴士公司将对所属33条线路上的1200余名驾驶员进行“一碗水”测试,所有车辆全部测试完毕需要一个月的时间。“通过测试,从每条线路选择十分之一的优秀驾驶员,将授予‘安全驾驶工匠’,每条线路的第一名将获得‘安全驾驶首席工匠’称号,届时,将在获奖驾驶员的驾驶室竖立荣誉牌子,为其他驾驶员提供学习的榜样。”公交集团崂山巴士公司总经理耿以福说,“一碗水”测试只是一种手段,目的是让广大驾驶员心中常存“一碗水”,随时注意文明驾驶,安全操作,为乘客提供舒适的乘车环境。

  公交崂山巴士公司邀请广大乘客予以监督,发现驾驶员有违章行为,可拨打安全监督部电话88899663举报。一经落实,将取消责任驾驶员的本次活动参评资格,并按照企业规章制度进行处罚。

   [编辑: 孙瑶瑶]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文明出行 崂山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