蕃茄田艺术CAA全国创作奖:一次极致的STEAM实践

2018-05-15 17:25   来源: 新闻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蕃茄田艺术CAA全国创作奖:一次极致的STEAM实践

  21世纪将是跨学科统整的融合教育,国际教育方向在STEM(代表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的基础上增加“Arts”转变为STEAM,这意味着“技能派”教育逐渐向“创智派”教育转型,未来的人才将不只懂数理化,他们更是能透过艺术视角运作实用技能的创意精英。

  蕃茄田艺术主办的CAA全国创作奖正是一次极致的STEAM实践,孩子们的创作更证实了艺术在创新人才培养中的源泉定位。

  



  艺术不等于画画,关键在于建立孩子创造力思维系统

  相较于培养创造力,蕃茄田艺术更希望进一步建立孩子的创造力思维系统;相较于通过创作保有自我,蕃茄田艺术更重视引导孩子发现自己、突破自己;相较于要孩子练习艺术流派与风格,蕃茄田艺术是将艺术当作思维土壤,让孩子的意念能有所附着、有养分可以发芽、茁壮成长;相较于只注重结果,蕃茄田艺术更加专注于教育的过程,而CAA全国创作奖,正是蕃茄田艺术的孩子显现成果的最佳平台。

  CAA全国创作奖-全国首创大型儿童集体创作奖项

  自2014年开始,CAA全国创作奖已连续举办四届,全国超过千位小朋友、百位一线教学艺术家参与。蕃茄田艺术对全中国的孩子征集创作提案。孩子们通过组队提案的方式,针对每年主题提交创作方案与发想记录。每年CAA全国创作奖的评委团都会评选出15-17组创作队伍。这些孩子们从全国各地赶到上海,在专业的艺术馆里进行为期3天,每天8小时的高强度现场创作。而他们最终完成的作品,获得了在博物馆展出的机会。

  2018年,蕃茄田艺术凭借CAA全国创作奖的创新教育实践,受邀至各大国际论坛,进行论文发表。

  2018年3月 美国-NAEA(全美艺术教育协会)

  2018年6月 芬兰-InSEA(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艺术教育协会)

  作为全国最大型的儿童集体创作奖项,CAA全国创作奖,秉持着对儿童、对创作的坚持,强调”创作,没有第一,只有唯一”,奖项的现场,不是分数、技巧的比拼,而是孩子一次又一次对自己的超越。同时,蕃茄田艺术更通过奖项参与的形式,打破创作类竞赛的误区——只看结果,不重视过程。CAA全国创作奖首创将孩子的创作历程展示在国际评委面前,每一个参与的人都可以看见一件作品从无到有的创作。创作过程中的合作、冲突、转折,都被细密记录与观察,因而每个评审对作品都能有更客观且深入的意见反馈。

  此外。CAA全国创作奖还首创”提案工作坊”形式,提供给全国孩子与教学艺术家们探索议题、发想与完成提案的工作。并通过记录文件的缴交,让每个人都能看见孩子惊人的感受、想象、探索与创造力!

  2014年第一届CAA全国创作奖

  《轰HOME,我的移动城堡》

  轰=Home=家,从孩子最熟悉的环境——“家”作为主题。

  家,是每个人第一个接触的空间,不管未来去到哪里、成为了什么样的人,一切都是从家开始。而主题的设定,希望让孩子可以运用想象力,去打破刻板印象中的「家」的形象。因此,「轰」,更代表一种爆炸的声音,象征着打破、改变、创造。

  第一届的CAA全国创作奖,打开了成人对于孩子思考世界的探索。我们从每一件作品提案到完成,看见孩子的想象力真的超乎想象,而更令大家感动的是,每个孩子小小身躯中蕴含的惊人能量。对于蕃茄田艺术来说,孩子的创作更重要的是整个创作历程与思考,而非只是作品的成果。在CAA全国创作奖中,蕃茄田艺术更加确定:建立完整的创造力思维系统,是让孩子与世界沟通不可或缺的工具。

  2015年第二届CAA全国创作奖

  《1001号》

  这一届的创作奖,每个孩子化身小小探险家,运用自己的能力和团队合作,建立方位,找出自己要走的路,找到神秘的一千零一号。这个一千零一号可能是海上飞船、亚马逊丛林、云上王国、星际迷航等等,这是孩子们心中的理想空间,是由孩子自己创造的方向,通往一个更美好的地方。

  艺术Art,是STEAM中的灵魂。利用艺术,去调度孩子们的跨学科、体验性、情境性、协作性、设计性、艺术性等,是第一、二届的CAA全国创作奖,致力于带给孩子们的。

  



  2016年第三届CAA全国创作奖

  《报告!这间学校有点酷》

  学校,是孩子进入社会的第一个起点。在面对新的空间、新的人群时,孩子有什么样的想法?第三届CAA全国创作奖鼓励孩子观察周遭环境,从生活出发,想象可能、实践创意,从创作的过程当中,提出改善的最佳创意方案。

  第三届CAA全国创作奖,更特别邀请到国际知名建筑事务所-日比野设计执行长日比野拓先生担任评审。设计过无数令人惊艳的幼儿园的日比野先生,来到活动现场后,仍然被孩子对于周遭环境的观察与想象力所惊艳。更令他感到激动的是,孩子们真正动手将自己的草图创作出来的能力,这正是一个建筑师在做的事情!

  当孩子们想要建造出心目中最酷的学校时,除了需要艺术力,还需要科学、工程、数学等能力。

  2017年第四届CAA全国创作奖

  《一百万种启动的方式》

  2017年,这一次我们要孩子的作品——动起来!

  「动」,是人类出生以来就不断在做的事情,而「动」对每个人来说,都代表着不同的意义,可能是一个人的事业、课业上的进步,或是物体单纯的一种运动路线,通过这个最平凡的「动」,蕃茄田艺术期待能够引发教学艺术家和孩子们思考,对于他们而言,「动」到底隐含着什么样的意义?水的流动、电的传动、心的跳动,复杂的情境与情绪又该怎么表现?

  这届CAA全国创作奖以机动艺术给孩子「运动」、「空间利用」的挑战,孩子在提出有趣的创意后,运用科学、工程、数学等概念,在三天内,展现养兵千日用在一时的恣意与精采,这是STEAM教育无可替代的重要精神。

  



  2018年 CAA全国创作奖回顾

  2018年,随着CAA全国创作奖的创新教育实践陆续在国际论坛上闪耀,蕃茄田艺术展开CAA全国创作奖回顾,从5月7日至6月10日,针对2014-2017年的创作奖,包括孩子的作品及作品草图,蕃茄田艺术将在全国校区举办CAA全国创作奖回顾,让更多的人认识CAA全国创作奖,让大众看见每个孩子惊人的创作能量。

  



  2019年,蕃茄田艺术将启动CAA全球创作奖,和世界上所有热爱创作的孩子相遇,让所有人都能看见,创意中国的新未来。参与CAA全球创作奖,现在就关注蕃茄田艺术官方微信(ID:TomatoartSchoolChina),了解蕃茄田艺术·天使投资计划,从STEAM体验课开始,储备跨界与创作能力。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鼎合 蕃茄田艺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