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公交上晕厥司机紧急施救 昨一天发生两起

2018-05-17 07:1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事发时公交车上的情况。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 曾雪琴 王正宇 报道

  半岛都市报5月16日讯 5月16日上午,公交隧道巴士第七分公司接到市民张女士的感谢电话。原来,5月14日上午,张女士的父亲在乘坐320路公交车时突然晕倒,同行的老伴儿见状不知所措,多亏公交车驾驶员张承峰及时采取急救措施,老人才平安脱险。

  5月14日上午8时30分许,320路驾驶员张承峰驾车由西镇向隆德路方向行驶,刚驶过人力资源市场站,在路口等信号灯时,张承峰听到身后突然“砰”的一声响,随即有乘客大呼“有人晕倒了”。见此情景,张承峰首先嘱咐乘客不要移动老人,随后迅速靠边停车,请乘客帮忙拨打120急救电话。

  为了让老人周边的空气流通,张承峰立即打开公交车前后门、疏散围在老人身边的热心乘客,并对老人采取了急救措施。他用手轻轻扶住老人的头部,用大拇指掐住老人的人中,同时又安抚老人老伴儿的情绪,让她不要着急……大概1分半钟左右,老人慢慢苏醒过来,再三跟老人确认身体是否已经恢复正常,老人多次表示身体没问题之后,张承峰这才放心。

  据张承峰介绍,当时不了解老人的具体病情,担心如果随意搬动老人,会加重病情。他结合平时所学的急救方面的知识和培训,采取了应对措施。老人的家属介绍,老人此次晕倒在公交车上,可能是由于追赶公交车时奔跑过度,再加上早高峰时段车内乘客较多、空气不够畅通引起的。对此,公交隧道巴士七分公司党支部书记李荣提醒广大乘客,如果感觉身体不适,应及时向驾驶员寻求帮助。

  无独有偶,14日早高峰,青岛公交303路驾驶员臧绍朋驾驶公交车在长沙路路口等信号时,突然听见身后乘客一阵骚动,通过后视镜发现竟有一名女乘客晕厥,驾驶员立即停车施救使晕倒乘客转危为安。

  监控显示,当车辆行驶到长沙路路口时,站在车厢前部的一名女性乘客突然晕倒。驾驶员臧绍朋在发现有乘客晕倒后,立即停下车辆,上前查看情况,发现晕倒的女乘客意识模糊眼睛微闭,臧绍朋一边让其他乘客帮助拨打120,一边用日常掌握的急救知识应对,一分钟后女乘客苏醒过来,臧绍朋询问女乘客是否要去医院,该乘客再三说自己没事了,他才放心赶紧回到座位上继续驾车运行。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公交 晕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