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限流量套餐 不玩套路才"可餐"

2018-05-18 08:4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萧然

  用着免流量软件,却被收取流量费;刷着“无限”流量,却被降速断网……众多通信套餐潮水般袭来,在为用户带来实惠的同时,却设置多重障碍考验用户的洞察力和判断力。不少用户感慨:“数学不好的人用不上最实惠的套餐。”(5月17日新华网)  

  5月17日是世界电信日。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流量资费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而且,随着网络应用日益丰富,人们对流量的需求越来越大。在没有WiFi的地方,常常不得不面对“流量不够”“舍不得用”的尴尬。近期以来,各大运营商陆续推出“不限流量套餐”,某些软件也宣称“免流量”,引来不少消费者追捧。

  然而,如果认真研究就会发现,很多不限流量套餐,其实是“套路”无限。比如,某运营商的不限流量套餐,虽然显眼处标注着“随意用”,但细看下方说明,就会发现各档都设定了降速阈值,超出后就会被限速。与之类似,很多定向流量套餐也将“免流”应用的名称放在显眼位置。有的套餐“超100款应用免流”等广告语格外醒目,但在产品介绍乃至资费详情界面,无法找到详细说明,用户需要点开两至三个链接才能看到哪些内容不“免流”。

  同样,大量定向免流量套餐宣称使用特定软件可以不收流量费,但种种限制让用户一不留神就会被收费。比如,腾讯大王卡的专属流量范围虽然包含斗鱼,但只有观看直播和播放视频的流量可免费,观看视频内的弹幕、评论以及进行语音连线等都不免费。如同有用户所言:“真正使用后发现,想只用定向流量软件不花额外流量费是不可能实现的。”这显然有给用户“挖坑”之嫌。

  大张旗鼓的“实惠”,消费者真正用起来却感觉不那么“名副其实”,这自然影响用户体验。而且,还有不少消费者在不知不觉中,踏入了某些定向免流量卡的“套路”,手机流量费用不降反升。可以说,这既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损害了企业形象,也破坏了正常的竞争秩序。

  相关运营商应该多一些诚意,少一点“套路”。客观来看,就现有技术水平而言,无线网络资源终究还是有限的,不可能无限制地满足众多用户同时在线的需求。这也正是达到一定流量后,运营商会进行限速的原因。换句话说,目前还不存在“不限流量”的可能。那么,运营商就不妨坦诚相告,不要总是玩弄概念,用“不限流量”的噱头来引诱消费者。假如真想在竞争中取胜,还是应该创新优惠形式,推出适合不同消费习惯的套餐,而非靠低质、低价和忽悠来抢市场。

  近年来,中央一直在推动“提速降费”,各大运营商也表态要尽快落实。但充满“套路”的免流量套餐显然不是“提速降费”的正确打开方式。监管部门应该引起重视,加大执法力度,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中央一直在推动“提速降费”,各大运营商也表态要尽快落实。但充满“套路”的免流量套餐显然不是“提速降费”的正确打开方式。监管部门应该引起重视,加大执法力度,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