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小麦用上植保无人机 喷洒均匀效果好(图)

2018-05-21 07:0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用来飞防植保的无人机。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杨阳

  眼下,小麦陆续进入扬花灌浆期,这段时间是决定产量的关键时期,也是较重病虫害容易发生的时期。5月18日,在即墨区段泊岚镇岚西头村,半岛记者看到,15架植保无人机飞上天为植物喷洒农药,伴随着“嗡嗡嗡”的轰鸣声,在绿油油的农田上,一架架遥控飞机一边飞行,一边从自带的喷嘴里喷洒出细密的农药。随着飞机不断向前飞行,农药均匀地落在了农作物上。不到十分钟的时间,就完成了200多亩农田的施药,很快就可完成一亩地,喷洒均匀效果好。

  空中农药喷洒替代人工

  在现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安上电池,将配制好药物和叶片灌入无人机的载药箱,随着发动机发出一阵轰鸣,无人机开始起飞了,下方的农药喷洒口喷出一道雾帘。操作手熟练地操作着遥控器,无人机灵巧地飞往农田的上空,在大约两米高度时,喷头均匀地喷出农药,飞机时而前进、时而后移……将农药喷洒到田里。不到十分钟,15架无人机便喷洒完成了200多亩农田。

  “我们早早就赶了过来,新奇事儿,真好。”70多岁的于大妈笑着合不拢嘴。农田周边,村民们聚集在一起,纷纷议论眼前这个植保“新武器,”连连拍手叫好,“这个就是科技啊,国家富了,老百姓也跟着沾光。不错,省时省力。”岚西头村村民宋桂花种了近300亩地,是村里的植保大户,她告诉记者,用手工喷洒农药不仅费时费力,还会对人体产生副作用。之前和老伴平时用传统喷雾器从早忙到黑,两个人200亩地就得干上十多天,现在好了,几分钟搞定。眼前所见的无人机喷洒作业,让她竖起了大拇指。

  站在一旁目不转睛地看着一架架无人机在眼前飞旋,王大爷眼里泛起了泪花,他说道,“太高兴了,有了这种植保无人机,打药成了一件轻松事。过去打药是个累活,现在把打药交给它们,就可以省出时间干其他的活赚钱。”

  喷洒效率是人工的30倍

  “无人机飞防可减少农药成本30%,喷洒效率是人工的30倍,具有高效、便捷、安全的特点。打药速度快、雾化程度高,最大程度整合飞手、无人机和农户资源,可减少农药使用量、减少农药残留、减少人工成本、减少环境污染。”山东中科新农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佳生说道,“同样300亩地,人工需要10个人连续作业2到3天,费时且效率低,使用植保无人机,仅需一个人、一架无人机,一天就可以完成。同时避免人与农药直接接触,减少了对人员的毒害。”

  据了解,即墨区农业局注重示范引导,大力推进病虫害绿色防控,为促进农业绿色发展、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除此之外,今年区农业局采用购买社会化服务模式,利用植保无人机对即墨区4.3万亩小麦喷洒农药及叶面肥,这是目前青岛地区利用无人机“绿色防控”单项面积最大的项目。区农业局王作召局长说:“本次要集中精力,提高效率,做好防控工作,千方百计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用实际行动保障夏粮再获丰收和农民增产增收。”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即墨 植保无人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