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教师课后托管薪酬,值得借鉴

2018-05-21 08:3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燕农

  课后托管服务的成本如何分担,教师又能获取多少报酬,一直缺乏较为科学、成熟的方案。广州版的校内课后托管薪酬标准,给出了一个尝试性的解决方案。这或许会成为各地纠结于校内课后托管难题时,可供借鉴的一个样本。

  日前,广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除早午餐费用之外,其他校内课后服务产生的成本,由政府、学校、家长等共同承担。值得一提的是,该意见在老师报酬方面有重大突破,提出按教职工参与校内课后服务的工作量和服务内容确定取酬标准,原则上为每段(约90分钟)60元至240元。(5月19日《信息时报》)

  中小学校内课后托管事宜,如今在很多地方开展得如火如荼。但课后托管服务的成本如何分担,教师又能获取多少报酬,一直缺乏较为科学、成熟的方案。广州版的校内课后托管意见,给出了一个尝试性的解决方案:服务由政府、学校、家长等共同承担,参与教师按质按量取酬。这或许会成为各地纠结于校内课后托管难题时,可供借鉴的一个样本。

  首先,这明确了教师参与课后托管取酬的正当性。当然关于教师在参与课后托管要不要取酬,也是有一定社会共识的。中小学教师在完成课程设置的工作以及相关的班务、教务、备课等任务之外,参加课后托管,获取一定报酬本属合情合理。只是,取酬的标准设定多少才合理?广州版的薪酬标准是,按教职工参与校内课后服务的工作量和服务内容确定,原则上为每段60元至240元,每段时长约为90分钟,相当于两个课时。

  薪酬差别与服务内容有关,这样的设计有利于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促进其在托管服务内容上下足功夫,从而有利于学生的成长和进步。在经由政府、学校和社会三方共同承担之后,每位学生家长承担的费用可能并不太高。对此,了解校外托管的家长可能更有切身体会。而且,从目前舆论来看,很多家长还是更愿意让孩子在校内托管。

  当然,对于这种薪酬标准,可能每个人都有不同看法,实际效果如何还须经实践检验。目前还应该关注的另一个问题是:当一位教师保质保量地完成既定教学任务之后,还能抽出多少时间和精力来负担课后托管?而且,托管与教学之间有一定差异,服务的性质与要求也不同,这一点还须引起重视。

  今年1月发布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指出,要进一步完善职称评价标准,建立符合中小学教师岗位特点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坚持德才兼备、全面考核,突出教育教学实绩,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由此,在给予教师参加课后托管一定薪酬的基础上,不妨在职称评定、薪级晋升等方面,予以一定程度的倾斜。面对一个难解的时代命题,这也是鼓励教师参加课后托管更好的政策关照。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