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开展安宁疗护服务试点 理性面对生命终结

2018-05-22 10:39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当生命走到尽头,所有的医学手段都已无力回天,是怀揣缥缈的希望继续进行医学治疗,还是在专业人员的帮助下,在亲友的陪伴下,坦然直视生命最后的告别?这是每个人难以回避的终极选择。

  安宁疗护(临终关怀)提供的正是这样一种选择——通过对没有治愈希望的患者进行积极的照顾,控制疼痛及其他症状,尽可能让患者“优逝”并提升家属的生活品质。

  日前,山东省卫计委出台《关于开展安宁疗护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定在全省开展安宁疗护服务试点工作,希望通过探索安宁疗护相关政策和工作机制,促进全社会客观理性面对生命终结,充分尊重生命,助推“优逝”。

  “安宁疗护不但有助于提高生命质量,维护人的基本尊严,更助于减少无意义的过度治疗,控制医疗支出。”省卫计委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山东安宁疗护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截至2017年底,全省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总数7.9万个,开设安宁疗护(临终关怀)科的医疗机构数仅111个。

  《通知》明确,年内省级医养结合先行市所辖县(市、区)及各先行县(市、区)至少有1所医疗机构或医养结合机构开展安宁疗护服务试点工作。各地要将安宁疗护纳入区域卫生规划,支持医养结合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设置安宁疗护床位,支持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开展居家上门安宁疗护服务。各医疗机构合理设置安宁疗护服务科室,配齐配强心理、疼痛、康复等专业的医护人员和一定数量的床位。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安宁疗护服务机构,有条件的地区可设置独立的安宁疗护中心,逐步形成举办主体多元、服务形式多样的安宁疗护服务体系。

  安宁疗护床位不列入医疗机构平均住院日统计是山东推进安宁疗护服务的创新之处。据了解,平均住院日是评价医院、科室医疗质量和技术水平、医疗效益和效率的综合指标,一般认为平均住院日越短,床位周转率越高,医疗机构服务的患者就越多、效益越高,因此住院时间长动辄十几天甚至数月的安宁疗护床位难以得到医疗机构的青睐。将安宁疗护从平均住院日统计中剥离,既尊重了学科特点,又从管理层面为医疗机构“松绑”,为安宁疗护扎根医疗机构扫除一大障碍。

  目前安宁疗护专业人员数量严重缺乏,综合素质有待提高。对此,《通知》提出将加强安宁疗护专业人员的教育培训,推动设立安宁疗护教育培训基地,并在医学教育培训中增加安宁疗护有关知识技能的教育。

  据悉,下一步各地试点机构将先行先试,争取在安宁疗护服务支持政策上有所突破。

  记者 李振 王凯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山东 安宁疗护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