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家岭街道文化惠民课堂走进社区 传统陶艺引关注

2018-05-22 14:5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5月22日消息  近日,天空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星星海艺术学校里暖意融融。这天,金家岭街道文化惠民课堂走进金家岭社区,联合拙朴轩陶艺馆一起开展了“小手学陶艺”母亲节专场活动。40余名小朋友在拙朴轩专业老师的指导下,亲手为母亲制作礼物,给妈妈送上最真挚的节日祝福。

  “小朋友们猜一下,哪一块是陶泥,哪一块是瓷泥?”正式动手操作之前,拙朴轩陶艺馆的负责人仝莎莎为现场的小朋友和家长们普及陶瓷知识,并展示一些陶瓷作品,增加小朋友对陶瓷的认识,促使大家更加热爱中国传统手艺和文化。

  随后,每个小朋友都领到了一块瓷泥,在仝莎莎的讲解下,大家开始动手做陶艺。为庆祝母亲节的到来,陶艺的主题是为妈妈做花瓶。小朋友们热情高涨,积极散发思维,将花瓶的底座设计成圆形、五角形、心形等形状,又在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下,一步一步地做瓶身。通过一双双精巧的小手,普普通通的瓷泥摇身一变,成了一个个精美的花瓶。大家还用边角料捏成小星星、花朵、小鱼儿等装饰品贴在花瓶上,整个过程充满了爱意。因为是送给妈妈的礼物,小朋友们十分地认真,一丝不苟,总想把最好的东西送给最爱的母亲。制作完成后,大家还把想对妈妈说的话写在便签上,由拙朴轩陶艺馆烧制时刻在花瓶上。这样一来,每个花瓶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礼物,十分具有纪念意义。

  “能亲自动手给妈妈做礼物,我很开心,祝我的妈妈永远美丽快乐!”今年6岁的唐熙雯捧着花瓶露出天真烂漫的笑容。她的妈妈张燕芹在一旁看到女儿如此懂事,十分感动和温暖。“这样的亲子活动很有意义,不仅增进亲子关系,还能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提升他们的创意思维。”张燕芹笑着说。6岁的孙齐彦不仅为妈妈陶制了花瓶,还用剩余的材料给爸爸做了一个雪人,十分精巧可爱。妈妈田昭华高兴地说:“让孩子动手操作,体验传统文艺的制作过程,很有学习意义。”

  通讯员 王斌斌 文 梁湘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