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莫斯科直航航线:直飞6300公里牵手"上合"

2018-05-24 06:4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媛

  2017年7月5日,青岛流亭机场正式开通青岛-莫斯科直航航线,9个多小时飞越亚欧两大洲之间6300公里的距离,这条航线不仅是山东首条直达俄罗斯的洲际客运航线,也是青岛唯一一条直飞上合组织成员国的洲际直航航线。以青岛空港为窗口,中国与“上合朋友圈”实现了日常性、深层次的人文和贸易双向交流,据流亭机场海关统计,2017年7月5日-12月31日青岛-莫斯科航线进出境旅客30875人,航班169架;2017年至2018年第一季度,青岛空港贸易渠道与上合国家进口贸易总额为5.2亿元。

  ■人文

  9个多小时飞6300公里

  感知俄罗斯文化的魅力


  5月18日上午10时30分,经过9个多小时的飞行,中国留学生王天欣乘坐的JD496莫斯科-青岛航班平安落地流亭机场。23岁的王天欣自上初中起,就对俄罗斯的历史和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喜欢阅读普希金、果戈里、陀斯妥耶夫斯基、托尔斯泰、契诃夫等大文豪的作品,也因俄罗斯文学在世界上饱享盛誉而深深向往。”

  2017年,王天欣圆了他的异国文学梦,成功考进了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的文学专业,这是俄罗斯最古老的高等学府之一,有着200多年的历史,也是唯一冠有俄罗斯国家名称的师范大学。通过身临其境的学习,王天欣感慨,“俄罗斯文学家们的思想真正净化了我的灵魂。”

  谈起自己的留学生活,王天欣感觉轻松而享受。“因为中俄两国友好交往,那边的中国人很多,大家比较团结,另一方面,俄罗斯人对我们非常友好,平时在地铁、公园等公共场所,当地人会很善意地用俄语跟我们打招呼问候,感觉十分亲切。”友好而安全的环境,让王天欣很快适应了留学生活,“换了一种语言交流方式而已,不怎么想家,青岛和莫斯科又实现了直飞,10个小时就能到家,简直太幸运了。”

  与俄罗斯文学同样源远流长的,还有俄罗斯的美术绘画。与王天欣乘坐同一航班的伊丽娜来自莫斯科,她的丈夫是俄罗斯知名青年画家斯米尔诺夫·马科,伊丽娜每年与丈夫至少来中国3次,而这一次将在青岛举行为期半个月的画展,“对青岛充满了期待,我希望在这段时间里,了解青岛的景和人。”伊丽娜性格开朗,并且中文流利,她告诉记者,她还有个中文名字叫艾莲,“因为我很喜欢中国文化,名字取自中国的艾草和莲花,这是两种象征生命和圣洁的植物,很有意义。”

  流亭机场海关旅检二科副科长王玉莹介绍,目前青岛-莫斯科直航航线由首都航空采用A330宽体机执飞,每周运营4班,其中周四、周五为出境航班,周五、周六为入境航班,人员往来事由以旅游、商务等为主。据流亭机场海关的统计数据,2018年第一季度,该航线进出境旅客7298人,航班48架。

  ■贸易

  时间缩短、成本下降20%

  吸引外地货源来青中转


  “青岛开通直飞航线,对本地贸易乃至整个山东省的对俄贸易皆是重大利好,最直观的效益就是‘快’。”新时代国际运输服务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经理付联鹏称,2017年7月5日以前,空运出口俄罗斯的货物要用卡车运至北京、上海、郑州等地中转,“公路运输加上中转手续办理,大约一个星期才能抵达莫斯科SVO机场,即使是1-7月份的淡季也要四五天,直飞10个小时抵达,算上装卸、通关,最多2天,物流时间至少缩短50%,生产企业的加工时间更加宽松。”

  在物流领域,时间就是金钱。据流亭机场海关统计,山东朗越国际运输服务有限公司是目前青岛空港口岸出港货运量最大的物流企业,公司副总朱延滨粗略估算,直航与中转对比之下,卡车费用、中转费用可节省1元/公斤,物流成本整体可下降20%-30%。

  朱延滨称,目前青岛-莫斯科直飞航班的每架次拥有70立方米、13吨的货运舱位,公司通过承包空运集装器的方式获得固定舱位,并且掌握定价权,“舱位便利和价格优势,加上‘空空联运,一单到底’的通关便利化,不仅吸引了青岛周边城市的货源,甚至原来中转站上海、厦门、北京的货源也向青岛迁移。”

  青岛乔瑟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出口俄罗斯的生产型企业,出口货品为冷冻果干,公司有关负责人阚女士介绍,自青岛-莫斯科实现直飞后,公司在海运的基础上,以空运的方式开辟了冻干树莓丁的出口新品,“2017年下半年开始接订单,大约每年12吨的量。”

  付联鹏透露,目前经青岛-莫斯科直航航线的输俄货物主要包括电子产品、机械配件、假发、灯具、化工品等,在经济效益的带动下,自航线开通至今,已累计有700吨江浙生产的服装选择自青岛空港出口俄罗斯,“随着空港口岸不断扩大国际运力、增加洲际直飞,不仅降低成本,吸引周边货源,贸易物流解决方案也将多元化的,无论是对‘上合’还是‘一带一路’,青岛机场必将成为贸易重港。”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相约上合 风从海上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