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豪车拒赔,精神世界的迷失更让人忧心

2018-05-24 09:4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杨朝清

  近日,浙江杭州市滨江区黄女士反映,她的宝马被一辆三轮车撞了,修车要4000元。交通事故认定书判定:三轮车负主要责任。“撞我的这个快递员不满16周岁,他跟我讲,说你这么有钱,你也不差这点钱,为什么一定要让我赔?而且说上次撞了保时捷都没有赔这么多,你为什么让我赔这么多?”(5月22日浙江电视台)

  一起原本可以避免的交通事故,因为这个不满16岁少年“一边开车一边玩手机”,最终上演了。“撞豪车拒赔”不仅是一种规则意识与担当精神的缺失,也隐伏着“我弱我有理”的精神迷失。

  开豪车的黄女士与开三轮车的少年在生存状态存在着鲜明的反差。处于弱势地位的少年原本更容易得到他人的同情,但事件曝光后,更多的网友却力挺黄女士。因为,对弱势者的体谅,并不意味着“我弱我有理”——我穷、我弱,你们就应该迁就我、照顾我,即使我犯了错,也应该得到宽宥。“我弱我有理”说轻一点,就是善于利用“悲情牌”;说重一点,就是是非不分,胡搅蛮缠。

  面对豪车被撞,一些车主主动免除了弱者的赔偿义务;这样的悲悯与良善,值得赞扬,但不能被过度利用。换言之,豪车车主的“成全”不是本分,而是情分;如果豪车车主不主动放弃索赔,身为“低头族”的少年就应该履行赔偿义务。“撞豪车拒赔”将别人的成全当成理所当然,这折射了当事少年精神世界的苍白与荒芜。

  一个社会的良性运行,离不开一些共识性的伦理、规则与习俗。每个人都要学会为自己的过失承担责任,这是一种必不可少的社会化。面对几千元的赔偿款,这位少年压根就不想赔,这的确令人遗憾。与物质上的匮乏相比,“我弱我有理”这种精神世界的迷失,更让人忧心。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撞豪车 拒赔 杨朝清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