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外伤肩关节反复脱位十年 微创手术成功复位

2018-05-24 14:3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5月24日消息  近日,在青岛市市立医院集团本部骨关节与运动医学科接受了微创手术,并经过康复训练之后,刘奶奶终于摆脱了“肩关节反复脱位”这一纠缠她十年的“梗”,基本生活功能现已恢复。

  医生特别提醒,平时加强肩关节周围肌肉力量的训练与协调,避免外伤等,可以预防或减少肩关节的复发性脱位。

  肩关节反复脱位,十年深陷烦恼

  十年前,刘女士因外伤导致右肩关节脱位。此后,肩关节遭受轻微的外力,哪怕是轻度外展或者外旋都会导致脱位,十年间反复脱位达10多次,这让如今72岁的刘奶奶十分苦恼。而且,随着脱位的反复发作,关节越来越不稳定,几经诊治,收效甚微。

  近日,市立医院本部骨关节与运动医学科郭传友主任接诊后,带领专科医生仔细阅片、认真讨论后,认为患者肩关节复发性脱位时间长、次数频繁,已经造成了前关节囊破裂、肩盂前唇和骨性关节盂的缺损。

  如果实施肩关节镜下脱位修补术,或者传统的开放修补术。术后复发机率较高,而且无法彻底解决复发这一棘手。为了达到根治性目的,郭传友主任决定为他施行“喙突移位阻滞术(BRISTOW手术)”。

  微创做个“支柱”,肩关节终于不再滑脱

  在郭传友主任的指导下,曾到北医三院研修“喙突移位阻滞术(BRISTOW手术)”的侯增涛医师主刀,与胡海升等医师一起,通过3厘米的小切口,将肩胛骨上一段约1.5厘米、带肌腱的喙突骨块,移位到肩关节前下方,形成一个坚强的动力性骨性支柱,防止肱骨头外展外旋时反复脱位,实现了精准可靠的治疗。

  术后第一天,刘女士便在医生指导下,开始康复训练。术后3天出院。经过6-8周的康复训练,现已恢复基本的生活功能。

  肩关节复发性脱位,注意这些能预防或减少发生

  许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肩膀为啥会脱位?以后还会再脱吗?”。郭传友主任告诉记者,他们接诊的求医者多为二三十岁,有的四十多岁,有些发生在外伤或剧烈运动之后,有人甚至在睡梦中也会发生脱位,他们都面临同一个问题——肩关节脱位后的再次复发。

  为什么会这样呢?郭主任解释说,肩关节是人体一个非常特殊的关节,肱骨头与肩胛盂形成的盂肱关节就像海豹用鼻子顶着的球一样,鼻子小(肩胛盂面积小),球却很大(肱骨头很大)。这样的关节结构,一方面赋予了肩关节非常大的活动度,让我们可以完成很多复杂功能;另一方面,这也使肩关节处于非常不稳定的状态,当周围结构松弛或发生外伤时,肩关节就非常容易脱位。

  肩关节脱位多为前向脱位。据研究报道,低于20岁的患者中,肩关节脱位复发率高达90%;40岁以上的患者中,复发率约为10%,但该这一群体易伴发“肩袖损伤”。郭传友主任特别提醒市民,注意一下几个方面,可以预防或减少肩关节的复发性脱位,一要加强肩关节周围肌肉力量的训练和协调;二要避免外伤;第三,运动时要充分热身;第四,要加强营养;最后,老年患者要预防骨质疏松。

  通讯员 伊丽明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微创 市立医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