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歌温暖一座城 歌曲《青岛》刷爆朋友圈

2018-05-26 08:5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籍演员于毅在拍摄歌曲《青岛》MV。



  

歌曲《青岛》MV幕后团队力求拍摄画面唯美动人。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靖斐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吴璟

  “小时候总喜欢唱那大海的歌谣,最爱去的地方就是海边的栈桥,小鱼山、八大关、海水浴场,美丽的风景留在心底总也忘不了……”这两天一首《青岛》刷爆朋友圈。伴随着动听的旋律和优美的歌词,这首由青岛市委宣传部、市网络办精心策划、展示青岛城市形象及海边风光的歌曲,在青岛籍演员于毅的演绎下,抒情浪漫,动人心扉。在拍摄《青岛》MV的间隙,于毅和词曲作者姜世奎接受了半岛记者的专访,分享了演唱和创作过程中的感受。

  走心>>>

  青岛符号贯穿歌词

  情真意切朗朗上口


  词曲作者姜世奎作为土生土长的“老青岛人”,对家乡的人文历史有着相当透彻的解读,2008年曾为奥帆赛创作《帆的故乡》,产生了很大反响。时隔十年,再度为家乡创作,他坦言,这次在写这首歌之前,就定下一个基调就是走心,“要表达青岛人对家乡的切身感受”。

  “每一个城市都有着与其气质相符的代表作品,这首歌借用了民谣娓娓道来温暖诉说的感觉,曲调悠扬明朗,能体现青岛这座现代城市的包容性和开放性。”姜世奎透露,创作初期自己便确立了歌曲的三大标准:即通俗易懂、视角新颖,朗朗上口、便于传唱;体现青岛元素、海洋文化特色、具有故事性;体现富有活力、时尚美丽、独具魅力的城市形象。

  歌词中的很多景点,对于青岛人来说都很熟悉也充满感情,“栈桥、小鱼山、八大关、海水浴场……这些景点我都很熟,也是我小时候游玩的地方。”姜世奎说,这些歌词勾起了自己童年的回忆,“这些青岛符号,直到今天依然能打动青岛人、包括在外游子的心。”

  歌词中副歌所说:红瓦绿树、碧海蓝天、时尚动感、温馨浪漫。在姜世奎看来,这十六个字很能代表青岛目前的城市形象,“尽管‘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写了很多年,但这确实是属于青岛的,和其他城市的确不同。”栈桥、五月的风等地标性建筑相继出现在歌中,平白朴实的语言,全是生活的烟火气,意境优美,立体和饱满地展现出城市形象。 

  歌曲《青岛》由青岛市委宣传部、市网络办牵头,除了由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理事、青岛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姜世奎创作、青岛籍影视演员于毅演唱外,国内顶尖水平的黑鸭子合唱团则担任这首歌的配音、乐器配乐以及制作音频音乐;央视热播剧《阳光下的法庭》拍摄团队——青岛东唐影视来操刀MV的拍摄和制作。整体来说,这首歌曲及MV会集了国内顶尖的创作团队。一首歌唱响一座城,在视觉和听觉的唯美结合下,歌曲《青岛》既唱出了青岛的故事,又把这座城市最深处的人文情怀和个性完美呈现。

  深情>>> 自豪为家乡代言,演唱时眼眶泛泪

  值得一提的是,青岛籍演员于毅特别放下手头工作,从北京飞回青岛,全程拍摄MV为家乡代言。“能演唱《青岛》我很骄傲很荣幸,也是圆了自己的一个梦。”作为一个在外地工作的青岛人,这首歌特别能拨动于毅的心弦,“感觉这首歌就是为我写的,歌词很接地气,歌词听起来很直白,但是仔细品味,又是另外一种诗意的呈现,好几句唱着唱着就不由得让人眼眶泛泪。”说到深情处,于毅忍不住现场演唱起来。

  他说,当自己站在小鱼山望向信号山的那一刻,恍惚回到了30多年前,“我是在空疗大院长大的,小时候最常去的地方就是小鱼山、信号山、八大关,那时候三浴还需要游泳证才能去冲凉,很多年我都没有再去三浴了。这次站在沙滩上,那个曾经光着脚丫挖蛤蜊的自己好像又都回来了。”谈到这一段记忆,于毅很自然地说起了青岛话。

  拍摄MV的那几天正赶上青岛降温,于毅透露,“青岛的温差还是挺大的,穿的衣服很清凉,登上小鱼山,刚唱一句,风呼地直吹到嗓子里。在游艇上拍摄时,后脖子都是凉的。”因为每天都从早上拍到晚上,担心自己状态不好,就比预定时间再早半个小时起床,“5点半就起来,先喝个黑咖啡,再做做运动,在镜头前要保持一个好的精神状态。但我觉得,协拍的工作人员其实更辛苦,他们要早做准备,最晚收工的也是他们。”

  2017年于毅参加《跨界歌王》名声大噪,被网友戏称为“被演戏耽误的歌手”,对此于毅表示,演员是他的终身职业而唱歌则是他从4岁便喜欢的事情。2018年对于毅来说是收获的一年,前些年拍摄的影视剧都要和观众见面了,包括《娘道》《走火》等,同时自己录制的碟片《戏梦人生》也问世了,这是他送给自己40岁的礼物,里面的歌曲目前也已发行完毕。

  《青岛》 

  □词曲/姜世奎 演唱/于毅

  (一)

  小时候总喜欢唱那大海的歌谣,

  最爱去的地方就是海边的栈桥,

  小鱼山、八大关、海水浴场,

  美丽的风景留在心底总也忘不了。

  还记得和小伙伴一起去赶潮,

  浪花掀起了多少快乐和欢笑,

  沙滩上藏着多少童年的故事,

  岁岁年年潮起潮落总也冲不掉。

  这是我可爱的家名字叫青岛,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是永恒的符号,

  时尚动感,温馨浪漫,令人骄傲,

  那一条靓丽的海岸线把幸福缠绕。

  (二)

  五月的风吹响了扬帆的号角,

  啤酒飘香醉了岛城条条街道,

  当石老人的身影被晚霞夕照,

  有多少情话已留在海滨木栈道。

  这是我可爱的家名字叫青岛,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是永恒的符号,

  时尚动感,温馨浪漫,令人骄傲,

  那一条靓丽的海岸线把幸福缠绕。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相约上合 风从海上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