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华东基地建成投产 预计年产30万辆

2018-05-29 07:0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一汽-大众华东基地投产后,全新一代宝来首发亮相。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报道

  半岛都市报5月28日讯 以“活力跃动新未来”为主题的一汽-大众华东基地建成投产暨全新一代宝来首发亮相仪式在青岛即墨举行。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青岛市副市长张德平,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一汽-大众经管会核心成员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供应商代表、经销商代表、员工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里程碑式的重要时刻,中德合作再结硕果,华东地区智能制造迈向新高度。

  一汽-大众华东基地的建成投产,将有力推动华东地区智能制造与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认为:“中国一汽集团、德国大众集团、一汽-大众与青岛的‘汽车之约’,是新时代继往开来、合作共赢、转型升级的典范之作。”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表示:“在从传统汽车制造商向可持续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的进程中,一汽-大众华东基地为我们开启了全新篇章。”

  不仅如此,对于华东基地的建成投产,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在致辞中说:“一汽-大众华东基地建成投产,为青岛汽车产业发展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希望一汽-大众充分发挥行业龙头带动作用,研发生产更多高附加值的汽车产品,加快聚集上下游产业链关键项目,为青岛乃至山东汽车产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外,对于华东基地之所以落户青岛这座城市,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亦功,副总经理赛德利认为,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一座工厂,一座城”是“天时、地利、人和”兼备的结果,未来一汽-大众将与青岛市共同打通产业融合新格局,赋予产业链更多活力,带动华东区域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增长。

  一汽-大众华东基地集创新、科技、环保于一身,预计年产量将达到30万辆。华东基地的建成投产,将大大增强青岛汽车产业的集聚能力,助力其打造千亿级汽车产业链,成为华东区域新的经济增长点。具体而言,一汽-大众华东基地将形成区域经济生态圈效应,吸引来自配套供应商的50亿元投资,同时拉动就业,为当地提供约3000个工作岗位。此外,华东基地的建成投产还标志着青岛将步入汽车产业发展的快车道,成为国内重要的汽车产业聚集区,并将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截至2020年,一汽-大众将在华东基地累计投入约100亿元人民币。

  一汽-大众华东基地

  将来产什么车?


  青岛基地未来产什么样的车?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温泽岳博士接受半岛记者专访时说,回顾一下2012年,大众是九款车型,2018年到年底今年新产品都上来以后,就有18款,到2025年战略规划到45款产品。

  大众集团大众、奥迪两个品牌为中国用户提供不同的产品设计。比如这样的产品规划的前提,他判断到2025年的时候,新能源车市场肯定有一个很大的转换。初步的产品规划也是在生产线上,一开始都是先让传统能源车和新能源车混线生产,这也是为它的产能负荷率,产能利用和相应的用工需求有一个更好的保证。

  等到后续新能源市场逐步发展,它的销量逐步明朗之后,可以逐渐再梳理一些专门的新能源电动车产品。众多的新产品需要新工厂,六个月的时间,先后把四个工厂建起来,这个应该是行业上很少见的。目前,一汽-大众在全国共布局五大生产基地,分别位于长春、佛山、天津、成都和青岛。

  青岛基地是今年的第二个新工厂,这个厂是传统能源车和新能源车混线,规模很大,现在计划的是5款产品。包括宝来新的下一代,和宝来的衍生车型,加上后面会有两款奥迪车,第五款是宝来的一款纯电动车。像青岛这个基地现在是传统车和现有MQB平台上改造的电动车混线,这样它的产量能有一个稳定的保障。

  等到后续预计再过几年电动车市场有进一步发展之后,青岛也有可能进一步改造电动车生产线。新工厂是在原来欧洲标准工厂的基础上吸取一些当地经验,有一些积累之后,也反馈到欧洲那边的标准,不管是在技术还是在环保以及工厂布局方面都是最先进的。这个工厂比较特别的一点是,很多设备国产化率的比例很高,像生产线上的工艺设备,90%都是国产化的。

  ■探访 “一座全联网的智能工厂”

  作为备受关注的宝来品牌最新车型,全新一代宝来凭借最新工厂、最新平台和集七大价值蜕变于一体的越级产品力,闪耀全场,成为活动当天最大的亮点。

  5月28日7时多,记者乘车一个多小时从市区来到位于即墨烟青路的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从正门进入,旁边有一汽大众技术中心,随后就是从冲压件到车身焊接,进入到涂装,再到总装的四大车间布局。走进基地的焊装车间内,给记者的第一感受是壮观,排列整齐的机器方阵间,大小不一的红色机械手不知疲倦地转动着,智能自动配送小车送来的各式材料,被精准而迅速地放到生产线上……在偌大的车间里,偶尔有几名技术员拿着平板电脑在遥控机械手,除此之外,很难再见到员工。

  该基地拥有859台机器人手臂的焊装车间,成为目前国内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焊装车间。“一台机械手胜十多个人,碰到订单高峰期,也不会出现人手捉襟见肘的情况。”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所使用的机器人拥有全球领先技术,在视觉精准性方面都是国际一流。

  “我们正在推进智慧工厂建设,跟华为和IBM建立了战略合作,把我们的生产变成一个全联网的智能工厂。”温泽岳说,各个车间所有的设备通过这样一个数据交换平台都联网在一起。基于这样一个物联网,基于这样一些数据,后续就可以做一些大数据分析,基于大数据的分析,提前做一些判断。下一步,一个车身从焊装开始,每个车身会给它赋予一个唯一的代码,这样这个车身到总装,它整个生产过程下来,就有一个身份。

  通过这样唯一的一个身份,后面可以在整个生产过程里面对它做很多数据上的处理,在工人身上准备用一些智能穿戴的智能手表或者智能眼镜。通过所有的物联网数据基础,维修更有针对性,更有预防性。通过那些智能穿戴设备,加上增强现实技术,员工不管是操作也好,还是虚拟,它都有这种相当于虚拟手段的辅助。虚拟现实这个技术现在已经在培训上开始试点了,让员工戴着这种虚拟现实的眼镜,模拟总装,提高精准性。

  青岛基地的投产对当地的经济和就业有哪些影响?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温泽岳博士介绍,每一个工厂在建设的过程中肯定是对整个地区,对这个地区的人都是一个推动,除了一汽大众投资建的整车厂以外,吸引来的零部件供应商会投资预计超过50亿人民币。

  而对于就业的拉动,温泽岳说:“一汽大众青岛基地这样一个厂,员工大概是3000名左右,零部件供应商整个配套大概需要1万人左右,所有这1万多人在这个区域工作生活需要的一些生活配套,包括衣食住行,这些配套还需要1万人。这25000人,算上他的家人,孩子,至少5万人这么一个群体,建一个大的整车厂对当地人的就业是一个很大的促进。”

  在龙头的带动下,汽车产业正在加快集聚发展,到2020年,即墨区将力争引进培育200家以上汽车关键零部件生产及贸易物流企业,汽车产业年产值达到2000亿元以上,使即墨区成为全国重要的汽车及其零部件生产、销售和服务基地。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