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3号线荣获詹天佑大奖 获得国家专利30项

2018-06-04 17:0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6月4日消息 6月3日,第十五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青岛地铁3号线工程获詹天佑奖荣誉奖杯。

  作为省内首条开建的地铁线路,青岛地铁在3号线建设过程中克服了诸多困难,如基岩以高硬度花岗岩为主,地质突变、节理、断裂带较多,地质“上软下硬”;山地丘陵较多,道路狭窄、曲折、起伏较大;从西往东,经过繁华的老城区,人口众多、房屋密集、管道繁多,需要下穿、旁穿的文保建筑较多等。为此,青岛地铁牵头成立专业课题组,组织各参建单位通过科技创新攻克难题,积极应用省级新工法18项,获得国家专利30项、省部级各类奖项21项,确保了青岛地铁3号线顺利开通运营。在本届评选中,青岛市地铁3号线工程从139个申报优秀项目中脱颖而出,为我国土木工程技术创新和科技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詹天佑奖是代表当前我国土木领域在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方面最高水平和最新科技创新与应用的重大奖项,是以表彰奖励科技创新与新技术应用成绩显著的土木工程建设项目为宗旨的科技奖励项目,是中央、国务院同意的评比达标表彰项目之一。设立19年来,青岛市共获得9项詹天佑奖。在国内开通轨道交通运营的城市中,青岛成为继上海、北京、广州、重庆、南京、深圳、沈阳后第8家获奖城市,也是继上海、沈阳后第3家首条建成后就获得该奖项的城市。

  通讯员 龙怡  记者 徐圆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