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山"大变脸" 建造观景台登上可欣赏九峰美景

2018-06-05 09:36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作为青岛之肺,浮山的绿化管理和生态保护一直是市民关心的问题 。按照规划,2016年以来 ,浮山开建“二带、三区 、七线、九峰十八景”,打造成地标性 、具有山海特色的生态公园。那浮山最新进展如何?5月22日,记者市北区浮山新区街道办了解到,浮山生态公园各项工程稳步推进中。

  浮山“大变脸”,绿化覆盖率已超95%

  “以前,在浮山上,这周围几乎全是干巴巴的土路,小道很难走 ,每次上山下山都磕磕绊绊的,提起来就头痛。”浮山后的老住户王大爷回忆起浮山北麓之前的状况 。“现在,浮山真是大变样了,你看路也修好了,到处都是各种颜色的花儿和树,好看着哩。听说山上以后一年四季都有不一样的景儿,每天我都要来这里爬爬山锻炼一下身体。”王大爷说。

  “浮山生态园已经成为市民踏青、游玩的绝佳去处。”浮山生态保护开发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说,浮山北麓生态园建设之初充分考虑居民对山体景观的需要,把生态园逐渐建成青岛市重要的绿色标志,成为传承历史文化、体现城市精神的重要载体,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游赏健身、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重要场所。

  今年以来,结合“美丽青岛行动”,在前期巩固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市北区委区、政府继续加大对浮山生态园建设的资金投入,浮山新区街道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借助春季植树的好时机,对浮山北麓生态园进行了大规模植树造林工作,对原有的裸露山体进行植树补绿。新栽植乔木近3万株,灌木2万多株,片植景观林9处,新增绿化面积约12万平方米,进一步丰富了城市绿肺的底蕴。据统计,目前绿化覆盖率已达到95%以上。

  建设9处水塘,形成良性生态系统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治理过程中充分贯彻了“海绵城市”理念,对园区内水系进行综合治理。在沟渠清淤的基础上,疏通浮山水系,通过开挖水塘对沟渠水系进行有效的截留。水塘铺底沿用传统做法,用浮山自产“黄坚泥”作为铺底基料,既有效截流地表水,增加蓄水能力,又可保证池塘具备水体自洁能力,改善了周边生态环境。

  “规划建设共9处水塘,目前已基本完成,预计总储水量可达5万多立方米,达到了湿润土壤 、增加景观、调节气候的目的。”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浮山上绿化所使用的灌溉用水,就使用水塘所积蓄的水,近5000立方米,节约了自来水的用量。伴随着管理养护的到位,浮山逐步形成了一个自我平衡完善的良好生态系统。

  野生动物多起来,生态园越来越美

  如今,新建的浮山主入口广场已经初具规模:喷泉、绿化、观景亭 、写有“浮山生态园”大字的石头等已到位,工程建设及地表铺绿已经完成并投入使用。据工作人员介绍,主入口处广场堪称是观赏浮山九峰的最佳地点,站在广场上就能饱览峻峭秀拔的浮山九峰。

  据悉,街道以保护园区内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为目标,维护生态多样性,促进动植物物种的生长、栖息和繁衍,生态可持续发展。浮山范围内植物主要品种是刺槐和黑松,园区打造时进一步丰富了植物的品种和数量,种植了水杉、杜仲、五角枫、银杏等乔木,还有榆叶梅、连翘等地被,使浮山生态环境有了很大的变化。现在浮山的动物明显增多,有山鸡、斑鸠、喜鹊等飞禽,也常见野兔、黄鼠狼、刺猬等野生动物。

  秋冬植树7000余株,新增11个树种

  根据规划,浮山公园市北区域设计景观结构为“一带、十路、十二景”,其中“一带”为串联整个园区的七彩健身带,“十路”是在浮山银川路以南区域规划十条主题树种道路,种植樱花、玉兰花、海棠、杜仲等树种,打造青岛最长的“花色路带”,“十二景”是指沿一带两侧按不同景观特质规划的景点。

  记者在十条主题道路中最长的樱花路上看到 ,道路两侧有不少刚刚栽种的樱花树。据浮山新区街道办事处负责人介绍,近年以来,浮山上已经植树上万余株,其中两个山头绿化种植了6000株小黑松,在主题树种道路上又补种了樱花、榉树、紫薇、海棠、石楠、黑松、雪松、紫叶李、朴树、玉兰等11个树种,从而提升植物群落层次,打造“春绿、夏花、秋彩、冬趣”为一体的生态公园。这意味着 ,从明年春天开始,市民登上浮山一年四季都可以赏花观景。

  建造观景台,登上可赏九峰美景

  在景观方面,市北区正在着重打造果林步道、主入口。记者了解到,果林步道就位于樱花路附近,设计建有百米紫藤长廊,周边还会搭配种植果树,建成后将成为浮山生态公园的一景。浮山新区街道办事处负责人介绍,建成后的浮山生态公园市北区区域在银川西路一侧将设置7个入口,其中主入口位于湖光山色小区南端,入口附近将按实际情况设停车场。

  根据规划,这处主入口将建有一处拱桥和两条水系、两个观景平台,目前拱桥的雏形已初具规模,待建成后,市民站在拱桥或者观景台上,视野会无比开阔,可以欣赏浮山九峰的美景,此处也将成为浮山一景。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张鹏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浮山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