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年代故事:那些年 他们靠高考改变了命运

2018-06-07 07: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50后吴丽娟



  

60后韩君华



  

70后范正辉



  编者按

  又是一年高考时,今年是“00后”首次集中登场。与往年相比,千禧一代应对高考似乎更加从容淡定一些。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高考印记,2018年高考到来之际,半岛都市报推出“高考年代故事”栏目,选取不同年代的人物讲述他们的高考故事,也让大家来了解一下高考的历史与变迁。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恺琦 孙雅琴 刘金震 图/受访者提供

  50后吴丽娟1978年参加高考,原本想当兵没当上,因体育成绩好而选择了考大学这条路;60后韩君华1981年参加高考,最终成为一名教师;70后范正辉1996年参加高考,圆了大学梦……他们都通过高考改变了生活,也改变了命运。

  50后考生>>>

  她当兵落选

  却“跑”进了大学


  1978年对于今年59岁的吴丽娟来说,是人生中发生转折的重要一年。当年,连她自己也没想到会成功考上大学,从此改变了人生轨迹。如今回想起来,吴丽娟仍感觉备考的时光清晰可见,自己为考学所付出的努力历历在目。

  吴丽娟是青岛市中心聋校的一名退休体育教师,从小受姐姐的影响,也热爱田径运动。“当时练体育是想和姐姐一样最终能成为一名体育兵,结果兵没有当上,却通过体育成为了一名大学生。”她笑着说,为了自己的目标,她报考了青岛12中的体育班,但最终却因为身体条件受限没有选拔成功。

  “当兵不成后,自己也开始思考着别的出路。在一次青岛市中学生运动会上,我获得了1500米的冠军,山东师范大学的老师表示,希望我能报考他们学校。”吴丽娟心里有点没底,父亲的一句话,让她彻底决定要去考大学。他说,将来考出来,这学历肯定能用上。于是,吴丽娟踏上了考大学的征程。

  “我的身体条件并不突出,上学的时候每天下午我都要去训练,班主任就堵在校门口不让我去,还到家里和我父母沟通,劝我放弃这条路。但我不这么想,我决定非要练出个样子给他们看看。”吴丽娟说,当时也不像现在这样有塑胶跑道和专业的训练器材,那时候全是煤渣跑道,训练就是跑跑跑。例如一堂训练课,要跑10个200米和10个400米,都是有时间限制的。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所有的付出都有了回响。“当年山师的体育测试包括原地摸高、俯卧撑、100米和专项测试,我顺利通过了所有的测试,就开始准备文化课考试。”吴丽娟告诉记者,虽然文化课只考数学、语文和政治,并且总分超过90分就可以,但是对于自己也是不小的考验。在忐忑的等待中,好消息终于在这一年的十月传来了。“当时老师给查的成绩,他查完之后让同学告诉我,让我买糖请大家吃。”现在回忆起来,吴丽娟的心里仍然欣喜,那天她买了一斤高粱饴,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分享自己成功被大学录取的喜悦。

  60后考生>>>

  她坚信高考

  可以改变命运


  今年的送考对青岛十七中的韩君华老师来说可谓意义非凡,已满55周岁的她即将在送完最后一届高三毕业生后退休。看着即将踏上高考战场朝气蓬勃的学生们,再对比自己当年参加高考时的场景,韩君华感慨万分,“我们那个时代消息闭塞,没有自己的选择,更多的是听从安排。相比之下,现在的高考给了孩子们更多选择的机会,孩子们可以把命运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我超级羡慕他们。”

  韩君华是1981年参加高考的,当时高考的时间还是每年的7月份。“那时候可不是你想参加高考就能参加的,全市要统一进行高考预选考试,只有成绩靠前的部分考生才有资格参加高考。”韩君华说,上高中那会刚刚恢复高考不久,很多同学早早就上了中专,因为上中专就意味着包分配,工作有了保障,能坚持读高中的大多都是为了考大学的。她记得上初中时学校里有14个班,到了高中就只剩下4个班了。

  “在没有恢复高考之前,大家的出路一般都是去工厂。我早早就学起了画画,希望即使到了工厂也可以做做办板报这样的工作。初三得知国家恢复高考的消息,开心得不得了,感觉人生突然有了更多的可能性,我就坚定了要考大学的信念。”韩君华说。虽然当时接触知识的途径有限,但是韩君华却热爱上了英语,每天坚持听半小时的英语广播,也在高考填报志愿时选择了多个英语相关专业。“当时是先报志愿后高考,会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再加上信息闭塞,父母和老师了解的学校信息都很少,高考那一年,差一点就没学上了。”韩君华回忆,当时自己跟一名同学被上海一所高校在招生录取结束后临时退档,好在当时的母校青岛三十四中帮他们积极争取,最后被青岛师专录取。韩君华这才走上了教师岗位,在青岛十七中一待就是35年。

  回想自己的高考经历,韩君华始终相信高考可以改变命运。“我也经常会拿自己的经历与学生们分享,告诫他们无论何时何地都要让自己保持学习的状态,一定要坚信知识是可以改变命运的。”

  70后考生>>>

  农村娃考上大学

  如今陪学生圆梦


  范正辉今年带高三毕业班,孩子们就要走上高考考场,他平时也是寸步不舍离开,期盼大家能发挥出理想水平。在崂山二中的教室里,看着正伏案埋头苦读、即将迎来高考洗礼的孩子,他仿佛看到了1996年的自己为改变命运而全力拼搏。

  他出生于1976年,来自东阿的农村家庭,有个姐姐和弟弟,家庭条件一般。姐姐高中毕业即打工,赚钱养家为弟弟凑学费。当时对农村娃而言,高考是改变命运的一场考试,得拿出十分的精力来对待,才能在众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范正辉当时在东阿一中就读,他自认为不是突出的学生,就只能每天拼命地学习追赶。班里共有60多名同学,还有复读六年的人,从最终高考成绩来看,仅有十余位同学考上本科。那时的学习生活环境也差,跟现在没法比,一周吃上一次荤菜就跟过年一样。住宿的条件更不用说,一个宿舍里睡20多人,大通铺很难休息好。为了能够在高考中脱颖而出,大家都是不到六点就起床学习,到晚上十一点半才回宿舍。

  “我们那时候高考是标准化考试,这就要求各科不能出现薄弱环节,否则经过成绩换算就会拉大差距。”范正辉告诉记者,他在高考考场上的发挥还算理想。他高考最终成绩是640多分,名字还被登在了报纸上,当时感觉特别光荣,在村里还引起不小的轰动。那时候是在高考前填报志愿,同学们没有了解学校信息的渠道,唯一可以信赖的就是班主任,他最终报考的是曲阜师范大学,成了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专业的学生。

  高考给了他入读大学的机会,也算改变了这个农村娃的命运。大学毕业时,青岛的学校到曲阜招聘,他选择了老师的职业,来到崂山二中任教,一晃已经18年了。至今,他已经送出去了七届高三毕业班,看到孩子们能够成才倍感欣慰。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2018高考指南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高考 改变命运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