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改变人生!40年前济宁3兄弟同时收到录取通知

2018-06-08 09:59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对于济宁人孙永奎来说,距离他的高考经历已经过去了40年。1978年,出身农村的孙永奎兄弟三人同时收到了录取通知书,这在当地可是一则大新闻。

  “1977年,不记得哪一天了,突然听到了恢复高考的消息。”那一年,在济宁市梁山县老家已务农3年的孙永奎萌生了参加高考的念头。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孙永奎报名参加了高考,在没有怎么准备的情况下,他通过初选(1977年初选与录取比是3比1),就是这次初选的通过,坚定了孙永奎继续备考的决心,他把目标放在1978年高考上。

  这一年,孙永奎利用务农的间隙备考,相关的学习资料,他很吃力地一点一点攻破。1978年4月,在老师的推荐下,他得以在母校梁山三中跟课复习,之后参加了1978年的高考。“当时,也是格外珍惜这次备考的机会,毕竟之前已经务农3年了,对于自己的人生而言,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必须搏一把。”当时,家里兄弟姐妹几人,孙永奎的二哥比他大3岁,此前在老家已务农10年,他的弟弟是应届高中生。

  三天的考试很快结束了,回到家,三兄弟在一起随意聊着天,但是心里却忐忑不安。“真没什么底,不知道考成啥样,弄不准。”孙永奎说出了当时的心情。不久分数出来了,孙永奎兄弟三人都过了分数线并填报了志愿。“分数一出来,都没想到能考这么多,感觉特别高兴。”

  一直到国庆节才等来消息。孙永奎回忆说,记得当天晚上9点多,下着大雨,路过公社驻地的大哥突然听到广播里喊,让第二天去公社教育组拿录取通知书。听到他们兄弟三人的名字后,大哥紧张又激动地冒雨飞奔回家报喜。那一夜,一家人激动得都没有睡着觉。

  一家同一年考出来三个大学生,这对于梁山县城来说,绝对是一个爆炸性的新闻。

  “村里有个卖豆腐的不相信我们兄弟仨都考上了大学,第二天他自己跑了十几里路到公社去确认真假。”孙永奎说,村里的左邻右舍纷纷到家里来贺喜,有的送来粮票,有的送来鸡蛋,一个堂叔还送来了六元现金。“当时生活条件不好,但是大家却通过这种方式,表达了对知识的尊重,这让我们兄弟三人格外感动。”

  二哥考入曲阜师范学院(现曲阜师范大学)后留校任教,孙永奎考入山东化工学院(现青岛科技大学)后进入兖矿集团工作,弟弟考入山东矿业学院(现山东科技大学),现在河南省濮阳市任职。

  最高兴的莫过于他们的父亲。孙永奎回忆说,父亲是个不善言辞的人,自从兄弟三人收到了录取通知书,父亲脸上按捺不住喜悦,一直为他们上大学忙碌着。准备被褥,置办新衣,又一个一个送上车……

  40年过去了,孙永奎感慨,高考改变了人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辉 通讯员 吴玉华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