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奥帆赛到上合峰会 七旬夫妇携手乐当志愿者

2018-06-09 09:0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姜士发和廉士芳在巡逻过程中为问路者指路。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身穿红马甲,戴着红袖章,斜挎在身上的包里总是带着小铲子、小喷壶和垃圾袋,这是姜士发和廉士芳夫妇每天出门巡逻时的标配。这对七旬老人是市北区延安路街道明霞路社区平安志愿者队伍中资历最老的志愿者,至今已有十多年志愿服务经历。十年前,他们担任过北京奥运会青岛奥帆赛的城市运行志愿者,十年后的今天,又成为迎接上合峰会的平安志愿者,每天6个小时的志愿服务,让老两口感觉充实。

  每天结伴巡逻6小时

  每天,在延安一路至上清路一带,附近居民都能看到74岁的姜士发和72岁的廉士芳老两口巡逻的身影。路边垃圾桶的垃圾是否及时清运,环境卫生是否整洁,辖区内有没有乱贴的小广告,居民楼院是否有消防隐患……每天上午9时至11时、下午2时至4时、晚上7时至9时的巡逻时间里,老两口都要将这些内容检查了一遍又一遍,风雨无阻。

  据了解,老两口一般都是结伴巡逻。“老伴眼神比我好,特别能挑刺儿。”姜士发笑着夸廉士芳。在上清路一个居民楼院里,一个非常不起眼的白底小广告老远就被廉士芳看到了,她赶忙走过去,掏出随身挎包里携带的小铲子将小广告铲下来。

  老两口每天晚上9点才巡逻结束,但他们直言“干得非常起劲儿”。“你看这里的暖气管道现在都包得非常美观,这就是我巡逻时发现破旧,打电话反映后,负责单位立即过来修复的。”在巡逻过程中,廉士芳用手指着墙边下的管道对半岛记者说。类似的“成绩”还有很多,比如发现古力盖破损容易伤人,路旁的树长了虫子需要打药,都逃不过廉士芳夫妇的眼睛,老两口会及时反映给相关部门,迅速得到处理解决。老两口表示:“现在走到大街上,看着环境越来越好,感觉工作特别充实,心情也特别好。”

  已携手志愿服务十年

  在明霞路社区32名平安志愿者团队中,姜士发老两口是属于年龄较大、也是志愿服务时间最长的“明星”志愿者。

  2005年,刚退休两年的姜士发就参加了青岛市“七彩华龄”志愿者服务团,成为第一批志愿者,至今已有13年时间。2007年4月,姜士发和志愿服务团20余名同志担负起奥帆基地建设理念和设施用途的讲解,展厅千余件珍贵展品的管理和保护,现场秩序的维护等工作。2008年8月,他又担负起奥帆赛青岛城市运行志愿者第23号站站长工作,在栈桥附近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还办起了奥运金牌动态榜,每天及时更新,吸引了许多游客。2010年至今,姜士发积极投入到志愿服务团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每个周末免费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进行书法、作文、剪纸等课程的辅导。退休后的廉士芳也没闲着。从参加2008年奥运志愿服务开始,公共文明引导、博物馆义工、社区治安巡防、城市运行志愿者……这一忙就是10年。

  在老两口家里,有一箱子荣誉证书,红彤彤的册子叠放得整整齐齐,有十几本。“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市民”、“青岛市博物馆十佳志愿者”、“市北区最美家庭”、“社区综合治理优秀志愿者”、青岛市最美家庭、青岛市五好家庭……沉甸甸的名称记载了两名老人从退休之后一路走来的厚重。

  就想一直干下去

  2018年,为做好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保障工作,姜士发和廉士芳老两口又报名成为了城市运行志愿者,就像10年前一样,继续奋斗在志愿服务的岗位上。

  说起十年间志愿服务的变化,老两口不住地感叹。“这十年,青岛的变化太大了。不仅是城市环境有了很大的提升,而且市民素质也提高了。”姜士发举例说,“比如我们在街上巡逻的时候,几乎看不到随便倒垃圾、乱堆乱放的。偶尔看到了,我们去劝说的时候,他们都非常配合,觉得很不好意思。”

  越来越好的城市和生活环境,也让老两口的干劲十足。“虽然我俩年纪都挺大了,但这颗志愿服务的心却一点也不老,也不服老,就想一直干下去,直到干不动为止。”姜士发说,自从自己和老伴当上了志愿者,这十年来生活几乎都被志愿服务填满了,也算是老有所用,日子过得开心充实。

  据了解,老两口平时热衷公益,他们还曾为“寒门学子”圆梦行动、见义勇为负伤模范等捐款上万元。就在采访结束时,廉士芳从包里掏出890元,执意让记者帮忙捐给贫困儿童,“这两天太忙了,没顾上及时看报纸。昨天晚上回家看报纸,看到半岛都市报上前几天报道了捐助贫困儿童的活动,我们也想出一份力。”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相约上合 风从海上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奥帆赛 上合峰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