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鸟鸣如诗 红林似画

2018-06-12 21:28   来源: 央视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海南省东北部,位于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这里有我国连片面积最大的红树林。冯尔辉是保护区管理局的工作人员,9年来他在林区捕捉拍摄了很多珍贵瞬间,被当地人称为“鸟人”。



  

东寨港红树林是我国目前面积最大的一片沿海滩涂森林,绵延海岸线总长28公里,是中国最美的海南八大海岸线之一。



  

因明朝时此地陆陷成海,形如漏斗,海岸线曲折多湾,泻湖滩面缓平,红树林就分布在整个海岸浅滩上。



  

红树林是生长于热带、亚热带海岸潮间带的木本植物群落。常见于港湾、海口咸淡水交汇处平均海平面以上的滩涂。



  

之所以称为红树林,只是因为在植物学上它们属于红树科,树皮内部和木材常呈红褐色。其实,它们的枝叶都是深绿的。



  

红树林有消浪护堤、促淤陆、维护生物多样性、净化环境、药用、科普教育及旅游、科学研究等功能。



  

保护区内的红树林被誉为“海上森林公园”,且具有世界地质奇观的“海底村庄”。海水落潮后,可依稀看到明朝古村落遗迹。



  

红树林里还有各种鸟类,多半属水鸟和海鸥一类,也有一部分陆栖鸟类出没于红树林带。2009年冯尔辉刚参加工作时,保护区的鸟类共有194种,现在已经增加到214种。



  

因为酷爱拍鸟,冯尔辉也被海口当地人叫“鸟人”。除了他,保护区的很多工作人员都有摄影的爱好,他们拍摄的部分照片被展览在保护区博物馆中。

 

  

东寨港自然保护区是东亚—澳大利亚迁徙路线上的重要停歇地,每年有大量水鸟在此栖息。这里是海南省每年越冬水鸟调查种类和数量最多的地方。

 

  

东寨港是冯尔辉的家乡。他和当地村民一样,对红树林有着深厚的感情。“这里的每个家庭都受到红树林的庇护”,冯尔辉说,“但是刮一次台风,被摧毁的红树林要一百多年才能长成,所以红树林的保护也是非常艰难的。”



  

“我的家乡有这么漂亮的地方,但是知道的人并不是很多。”冯尔辉最大的梦想就是让更多的人关注红树林,加入到护林的行动中来。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新时代 红树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