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汽车为何备受资本青睐

2018-06-13 16:16   来源: 车评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大道用车又有新动向,宣布与比亚迪,百度Apollo平台就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技术以及车辆资产的共享运营签署一揽子战略合作协议。消息传出后获得业界广泛关注。

  早在今年3月,大道用车就获得百度风投(BV)、红杉中国、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火山石数千万美元融资。多家主流一线基金联手投资单一企业,在国内共享汽车行业内实属罕见。

  投资人的市场嗅觉从来都异常灵敏,为何纷纷对一家新兴科技出行公司青睐有加?

  



  底层共享交通服务平台打破共享汽车投资壁垒

  新能源汽车产业在中国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不少投资人都在密切观察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内的各种投资机会,然而共享汽车领域在融资方面却罕有新闻爆出。究其原因,主要是目前较为知名的共享用车项目背后,均出现了一些老牌主机厂的身影。一汽、北汽、上汽、吉利、康迪、力帆、奇瑞等,这样的企业投资壁垒相对较高。直到大道用车出现,一种“第三方共享用车平台”的盈利模型渐渐浮出水面,大道用车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我们并不拘泥于任一种车型,只要能提高运营效率、提升消费者使用体验的车型,全都在我们考虑的范围之内。这就是第三方运营平台的优势所在。”

  与需要定点取还车的传统分时租赁相比,大道用车提供的是一种“随时随地有车开”的全新型底层共享交通服务,几乎可以覆盖所有用车场景与需求。于是,双方一拍即合,BV领投大道用车首轮融资,而大道用车也成为BV最早一批投资项目之一。

  全场景覆盖战略获得移动流量入口优势

  众所周知,共享单车之所以吸引资本大鳄角逐,就因为高频使用率带来的移动流量价值。一旦满足快捷、方便、高密度、全场景覆盖几个条件,共享汽车同样具备成为高频出行工具的潜力。

  不同于多个城市做少量投放的共享汽车品牌,大道用车仅在青岛一地就投放了近5000台,无人值守,随时随地自由取还,真正实现全场景覆盖,降低用户使用成本。

  



  这种媲美私家车的出行体验背后,是对车队管控能力和精细化运营能力的巨大考验。

  大道用车核心团队来自于神州租车,拥有10万+以上车队的丰富运营经验。百度风投(BV)CEO刘维如此阐释看中大道用车的原因:“如果说我们为什么看好大道用车,那么我们还是看好这个团队。”

  业内普遍认为,一旦某共享汽车品牌单城日单破万,就具备了成为类似出租车、快车等城市基础交通出行工具的基本条件。大道用车自2017年12月进入青岛试点运营,截止目前,半年多时间已取得数十万注册用户、单日单城订单总量超20000单,规模优势逐步显现。单城领先的车队规模、用户基数为其带来更高的资产利用率,使得车辆本身就成为巨大的移动流量入口。

  据悉,比亚迪2018年北京车展发布的全新车型“元EV360”,将在大道用车新开城市进行投放,这一合作将为新车型迅速打开市场,培养一批时尚且乐于尝鲜的人成为忠实用户。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鼎合 共享汽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