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情可待成追忆 记者探世界杯官方纪念品商店

2018-06-16 08: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特派记者 邢成博

  用什么纪念你,我的青春,我的世界杯经历?世界杯官方纪念品当然是最好的选择。莫斯科时间6月15日上午,半岛记者也特地来到了位于莫斯科大学球迷中心的世界杯官方纪念品商店,感受一下这里商品热销的场面。对于中国球迷来讲,在官方纪念品商店逛丝毫不会陌生,因为这里不少商品是中国制造,而不少纪念品具有鲜明的俄罗斯特色。

  球衣纪念衫销售异常火爆

  看世界杯穿什么最合适,答案当然是自己支持国家队的球衣!在世界杯官方纪念品专营店里,球衣绝对是纪念品销售的销量之王。记者在店内看到,参赛32支球队的服装按照世界杯分组被分在八个区域销售,每个区域不仅有四支球队的队服,还有印有世界杯和该国国旗的纪念衫。球衣的价格在600元人民币左右,纪念衫则便宜很多,只要200元人民币左右。这些衣服不仅有男、女的码数,还有婴儿和幼儿的缩小版。一些热门的球队还出了特别版和经典复刻版球衣,比如德国队区域除了本届世界杯比赛服,还在销售1990年德国队主场队服以及巴西世界杯夺冠特别版队服,俄罗斯区域还有限量版外套。除此之外,每个区域都有特别的商品——一件印有各组所有球队图案的T恤。

  各式各样的队服和纪念衫销量也非常火爆,记者在阿根廷队服售卖区域前站了5分钟,这里就卖出了十来件阿根廷比赛服,“我特别喜欢梅西,阿根廷每年的比赛服我都收集,这次自己买了两件,还给朋友带了三件,一共买了五件!”一名中国游客告诉记者。而尼日利亚球衣今年和往届相比变化比较大,被称为最潮球衣,刚开始发售300万件球衣两分钟就被抢光,在专营店里尼日利亚球衣也是抢手货,所剩无几了。而当记者挑选好纪念品结账的时候,发现收银台已经排起了长龙,官方店上千平米的规模还能出现人挤人的场面,生意有多火爆自不必说。

  除衣服以外,穿戴相关的球迷围巾、球迷帽子也摆上了热销的柜台,价格都在100~300元人民币之间,同样受到了球迷们的追捧。赞助商阿迪达斯也推出了世界杯纪念版足球鞋和板鞋,800元人民币的价格和国内热销款相比,其实并不贵。

  比赛球吉祥物都来自中国

  球衣和球迷相关用品是现场看球的最佳伴侣,而世界杯吉祥物和比赛用球无疑就是收藏起来最有价值的纪念品了。记者在官方专营店看到,吉祥物和比赛用球都被放置在店内的中心区域。其中30厘米长的吉祥物扎比瓦卡官方售价200元人民币,45厘米左右的吉祥物玩偶则卖到300元人民币左右。此外官方专营店还有一整套手指大小、姿势各不同的吉祥物套装出售,价格在150元人民币左右,最小的吉祥物摆件一个只要50元人民币。

  本届世界杯官方用球Telstar18(电视之星)也是店内的流量明星,这款纪念球分为不同品种:一种是印有大力神杯和扎比瓦卡卡通形象的足球,价格只有150元人民币;一种是仿真的纪念球,和比赛用球一模一样,但是店员并不建议球迷拿回家踢,这种球价格300元左右。最后就是真正的比赛用球了,售价900元人民币左右。对比当时世界杯比赛用球“飞火流星”售价1300元左右,而且是多年之前千元以上的价位,算下来“电视之星”并不算贵。“这个比赛用球和往届世界杯用球都不同,每一个球都植入了创新科技NFC芯片,你只要打开任何具备NFC识别功能的APP,然后将手机靠近这个位置,即可读取关于Telstar18的最新信息,包括全球多少玩家在用、来自哪个国家等,如果在世界杯现场,你甚至可以通过智能手机连接比赛用球,获取很多互动信息。”销售人员和记者介绍说。

  而值得一提的是,这么高科技的比赛用球是中国制造的,不仅如此,这届世界杯的吉祥物,吉祥物周边的冰箱贴、钥匙扣、水杯等商品也统统都是中国制造。

  俄罗斯民俗和足球完美结合

  看完了上面的介绍,很多人会说,这个官方专营店和其他大赛的官方店销售商品没有什么不一样!别急,常规的说完了,我们来看看带有民族特色和纪念意义的商品。在店内一个销售区域,一堆俄罗斯风情的仿皮草帽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些帽子就像是《林海雪原》里主角们戴的棉帽子一样,只不过在正中间画了大力神杯的标志,非常适合冬天戴。帽子有黑色和白色两种,售价在200元人民币左右。尽管世界杯在盛夏召开,买了这顶帽子一时半会也用不上,但是很多游客都会戴上这顶帽子拍照留念,假装自己在俄罗斯的冬天。

  此外收银台附近的一个展柜也勾起了好多人的回忆。在这个展柜里,从1970年的墨西哥世界杯用球“电视之星”,到1974年智利的“电视之星”,1978年的阿根廷“探戈”,1982年西班牙“探戈”,1986年墨西哥“阿兹特克”,1990年意大利“伊特鲁利亚”,到1994年美国“奎斯特拉”,1998年法国“三色球”,2002年韩日“飞火流星”,2006年德国“团队之星”,再到2010年南非“普天同庆”和2014年“桑巴荣耀”,加上本届的“电视之星”,12个比赛用球唤醒了无数球迷心中的爱恋。在这个展柜的上方摆放着俄罗斯的世界杯特别版套娃,将现代和历史,俄罗斯特色和世界杯传统完美结合在一起,引得很多球迷在这里追忆过去……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2018世界杯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