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上合青岛峰会主会场 各国"电影代表"直竖大拇指

2018-06-18 10:2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来自上合组织国家的电影代表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内合影留念。



  

代表们一起在《国泰民安》山水画前合影留念。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孙丰欣李晓哲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孟达

  “Very very beautiful(非常非常漂亮)”……6月17日,参加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的各国代表团来到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主会场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参观,从入场到结束的近1个小时里,外宾们几乎一刻不得闲地拍拍拍,并时不时地发出赞叹。“青岛真是一个非常迷人的地方,每一个角落都很干净,每一个细节都很完美。”巴基斯坦代表团团长安比恩·简兴奋道。

  大气磅礴,进门先合影

  追随着讲解员的脚步,外宾们首先来到了迎宾厅,“也叫做‘合影厅’。”讲解员说道。至于为什么叫合影厅,看现场外宾们的反映便可窥一斑。单人照来一张,团队合影来一张,换个背景再来一张……虽然多次听说过青岛这个城市,但此次参加电影节是安比恩·简第一次来青岛,“青岛真是一个非常迷人的地方,每一个角落都很干净,每一个细节都很完美。”而在倾听了青岛国际会议中心的介绍后,她坦言这里更是将完美发挥到了极致。

  整个空间顶部以及每盏灯的造型都为圆角的方形,代表着安泰、祥和、温润、包容。顶部灯具为九九八十一盏,取义故宫宫门上的门钉数量,横九排、竖九排共九九八十一颗,表达了对宾客最高规格的尊重和开门迎客的热情,也含有“长治久安,盛世华章”之寓意。同时,灯具藻井般的阵列充满着理性与秩序,强烈地突出了迎宾的仪式感。每盏灯中央的圆形代表着交融、圆满、团结与和谐。在圆形图案的四个方向,形成了八个方向的延展,寓意汇聚八方,润泽天下。而更让安比恩·简震撼的,要数大厅正立面的那幅巨大的泰山日出画卷——国画《国泰民安》。“非常抓人眼球,我一进门就看到了,赶紧过来合个影。”安比恩·简笑着说道。而且还不止拍了一张。记者看到她的手机相册里,入场不到两分钟时间,就已经拍了二三十张照片。

  爱上诸多“中国符号”

  描绘着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的浮雕、一面写有文字一面绘有清明上河图的屏风、大气灵动气象恢弘的书法长卷……在会议中心,类似的“中国符号”数不胜数,而且还有很多“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元素。据介绍,基于会议中心的整体文化定位,会场内部空间的设计重点在于对中国文化、山东文化的表达。而如何将飞扬舒展的建筑感受巧妙过渡到室内空间,同时融入中国文化元素、精准体现齐鲁文化的地域特点是一大挑战。经过多方沟通、碰撞,最终形成以“礼悦天下”的核心设计理念。

  满眼的“中国符号”,乌兹别克斯坦代表团的一位成员非常兴奋,“我非常喜欢中国文化。”他告诉记者,自己特别喜欢会场内悬挂的字画,“我非常喜欢中国书法,用毛笔写的字特别漂亮,不过很可惜我不会写。”他表示,“我们这次带来的影片《梅罗兹》就是中乌文化交流的典范。”他告诉记者,“梅罗兹”的汉语意思是“继承者”,讲述了少林弟子希琳的故事。“这部影片的取景地包括故宫、少林寺、长城。”诸多中国元素让人感受到了中乌两国在电影领域的合作潜力,“通过这次电影节,希望能和各国电影人增进交流,今后开展更多电影方面的合作。也非常欢迎中国电影人能来乌兹别克斯坦取景。”

  感叹细节处彰显人文

  以“义”为本,以“殿”为体,以“人文”为表,用正义、情义、人间大义、浩然之气定义空间……震撼于会场内暗含的独特意义,联想到这几天在青岛的感受,阿富汗代表团团长哈希米坦言“青岛在人文细节方面做得非常好”。出行有翻译人员陪同,就算语言不通,也不耽误与各方的交流,“给我们准备的晚餐也都非常用心。”另外让他印象十分深刻的是,电影节有的场合需要各国代表团上台,他有点担心找不到坐的位置,结果发现这完全不是问题,“主办方在每个座椅下的地毯上贴上了各国的国旗,我们只需要找到各自的国旗就可以了,非常贴心。”

  哈希米坦言,在青岛感受到了人文细节,让他对青岛更添了几分好感,“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来青岛。”他表示,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对他们来说是非常宝贵的展示机会,这次阿富汗带来了《米娜向前走》《丢失的皮包》《水》《转折点》等6部影片,由于很多参会的电影人是第一次接触阿富汗电影,所以哈希米用“世界看阿富汗电影的一扇窗户”来形容此次电影节可谓恰如其分。

  与哈希米同样是第一次来青岛,哈萨克斯坦导演萨比特·库尔曼别科夫也对青岛的人文环境非常满意,“每个人都非常友好。”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