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年龄72岁不服老 这群"大男孩"越跳越年轻

2018-06-20 07: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大男孩”组合。阜新路街道供图。



  

19日上午,“大男孩”组合的部分队员在排练新疆舞。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署名除外)

  “这个动作四拍后要转身,咱们还是不太协调,再练练吧。”6月19日上午11时许,在市北区阜新路街道南山社区的一处活动室内,6名老人正在紧锣密鼓地排练着一段新疆舞。轻盈的舞姿、整齐的动作,如不是亲眼所见,你很难想到这群舞者是一群平均年龄72岁的大老爷们。这支队伍还有一个年轻的名字——“大男孩”组合,他们一共有10人,年龄最大的78岁,最小的68岁。成立六年以来,这群热爱舞蹈的纯爷们,凭着快乐坚强的心态和硬朗不服老的精神,经常活跃在社区、街道,乃至市里、省里的演出活动中,总是会引来观众的阵阵喝彩。

  一支舞蹈练了上千遍

  每个周二、周四、周五的上午,“大男孩”组合的老人们都会如约来到位于鞍山一路的社区活动中心排练舞蹈,一练至少就是两个小时。19日上午11时30分,73岁的赵尊玖他们还没有解散的意思,依然在为几个比较难的转体动作排练了一遍又一遍。7月份他们要参加市里组织的比赛,老人们都铆足了劲,“如果我们能在市里脱颖而出,还有机会跟潍坊的舞蹈队比拼一下,我们都很想去比试比试。”

  当天,他们中包括队长马延河在内的四人有事请假未到场,赵尊玖负责带领大家排练。轻盈的舞姿,整齐的动作、变换的队形,老人们的一招一式都颇为专业。但赵尊玖他们明显对自己的表现都不满意,“单拎出来,每个人跳得都对,现在就是互相配合,磨合我们的协调性。”赵尊玖说。

  这支舞蹈动作比较丰富,从去年八九月份开始接触以来,这些老人们已经不厌其烦地练了上千遍了。“一开始学的时候,前面学了,后面就忘了,必须得不停地练才行。”72岁的王殿兴是“大男孩”组合中被公认练得最好的。他有他的诀窍,那就是结束集体排练后,回家也要不停地练。他们有个“大男孩文艺队”的微信群,一开始邀请了一名新疆老师来教给他们舞蹈后,他们就把视频共享到群里。王殿兴把视频再拷到U盘里,插在电视上播放,每天都跟着练习。

  为了不掉队,其他人也回家“偷”着练。“老爷们跳舞可不比女性,难度太大了。男的笨,不灵活,悟性差,学得慢。”69岁的马恩同呵呵地笑着,毫不避讳作为男性老人学舞蹈的短板,“人家学一天能学会,我们得学100天。”

  年龄最大的78岁

  可是就算学上百遍,练上千遍,这些老人们一点也不厌烦,而且这支队伍至今已经成立六年时间,这其中除了几名年龄太大的成员因身体原因退出,至今还没有一个人因退缩而放弃的。赵尊玖介绍,“大男孩”组合成立于2012年,如今有10名成员,其中年龄最大的78岁,最小的68岁,平均年龄达到了72岁。“一开始我们也不认识,2012年市里举办手杖操健身活动,我们就被组织了起来,参加了汇演。那次活动之后,我们发现原来年龄不是问题,大家都喜欢跳舞,舍不得散了,从此之后就一起跳舞了,并且一发不可收拾。”

  这些老人之前并没有舞蹈功底,马恩同算是队伍里唯一有“艺术细胞”的,年轻时在部队里当过文艺兵,吹秦乐器,但也从来没跳过舞,都是地地道道的舞蹈门外汉。起初,老人们每学习一个舞蹈动作,往往是练得浑身是汗,小腿疼痛,可大家咬紧牙关,坚持练习。凭着快乐坚强的心态和硬朗不服老的精神,他们克服了一切困难,表演越来越娴熟精彩,被更多人所熟知。

  跳到80岁没问题

  “大男孩”组合的看家节目是《快乐歌谣》的舞蹈,伴着节奏明快的音乐,老人们动感活力十足的舞姿,每次演出都会获得在场观众的喝彩声。这更给了老人们十足的干劲儿,也是他们坚持学习新舞蹈的最大动力。

  “别看我们年纪大,但心态不老,年轻着呢。”赵尊玖说,这也是他们将组合取名叫“大男孩”的原因。给别人带去快乐的同时,如今这些老人们觉得“自己真的是越来越年轻了”。“你能看出我是心脏搭过支架的人吗?”马恩同说,他们这些“大男孩”大多数身体都有毛病,“大都有高血压,还有的有糖尿病。但是跳舞这些年,觉得身体越来越好了,也精神多了。”

  “我每次排练完舞蹈回家,吃饭特别香,也比平常更能吃。”74岁的王修进说,“你看我们这身板骨,跳到80岁绝对没问题。”

  如今,“大男孩”担负起了更多的社会责任,在社区担任志愿者,去老年公寓慰问老人、参加街道、市里甚至省里的各种活动和比赛……每逢过年过节,就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我们的宗旨就是不给家庭、社会添麻烦,要给身边人带去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赵尊玖说。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大男孩 舞者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