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死神擦肩而过 危重症隐球菌脑炎患者重获新生

2018-06-21 14:4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6月21日消息  6日上午,获得治愈的危重症隐球菌脑炎患者齐女士(化名)紧紧拉着市立医院本部神经内科主任兼西院区神经内一科主任张敏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她激动地说:“是张敏主任带领的团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张敏主任清楚记得2017年12月31日中午,已经放假在家,突然接到求救电话,说莒县一患者被诊断为隐球菌脑炎,颅高压,已经不省人事,处于昏迷状态,反复抽搐,生命危在旦夕,当地医院医治不了,寻求转院治疗。患者病情就是命令,接到求救电话后,张敏主任没有任何的犹豫,立即投入抢救患者的准备工作中,为了能让齐女士在第一时间得到最有效的救治,她放弃休息,亲自到医院为患者安排床位,联系药房调配治疗隐球菌脑炎的稀缺药物(二性霉素B),并与值班医生刘玉霞一起,连夜为患者进行腰穿、鞘内注射等一系列抢救性治疗,使得齐女士在来到市立医院后第一时间就得到了精准有效的抗隐球菌治疗。

  第二天病情得到控制,第三天意识逐渐清醒……往后的治疗使得齐女士的颅高压逐渐得到改善。尽管治疗过程漫长、艰辛、曲折,但是在本部神经内科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齐女士颅内的大量隐球菌终于被“降伏”,齐女士离健康越来越近。

  张敏主任介绍,隐球菌脑炎是一种极其危重、致死率极高的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患者多半身体虚弱或者伴有其他免疫系统疾病,导致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是颅内高压,它可以造成患者昏迷甚至呼吸心跳停止,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死亡率100%。齐女士来到市立医院本部神经内科时已经处于脑疝前期,脑压在400mmHg以上,昏迷不醒,随时都有呼吸心跳停止的危险。不仅如此,隐球菌脑炎治疗过程复杂多变,难度很大,由于隐球菌难以清除,所以一方面治疗周期较长,另一方面治疗隐球菌特效药二性霉素B毒副作用大,可以导致肝功、肾功能损害,可以引起贫血,顽固性低钾等,使得治疗过程充满艰辛。但是齐女士是幸运的,经过市立医院本部神经内科全体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与护理,在病情最为危重的时候,她得到了最为及时的抢救,经过100多个日日夜夜的精心治疗与护理,齐女士脑脊液中的隐球菌被彻底清除,已经于日前病愈出院。

  回忆起这段苦中有乐的治疗时光,齐女士对市立医院神经内科的全体医护人员充满无限的感激,特别是张敏主任,宋旭霞医生,刘玉霞医生及王培娟护士长等。

  尽管隐球菌脑炎是一种罕见的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病情大多危重,致死率,致残率高,治疗难度大,但是张敏主任带领的医护团队,不惧怕疑难杂症及危重症患者,勇于挑战,近年来已经使多例危在旦夕的危重症隐球菌脑炎患者重获新生,齐女士就是这些幸运的患者之一。

  通讯员 傅翔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死神 市立西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