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中考方案:"3科分数+2组等级" 普高录取门槛降低

2018-06-21 15:07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客户端记者 魏海洋

  



  6月21日,本报刊发的《青岛中考改革方案聚焦减负》新闻受到青岛广大学生和家长的广泛关注。不少家长询问中考改革的具体细则如何。6月21日下午,市教育局布了青岛中考改革方案的细则。照比现行的中考政策,新中考政策在普高录取等多方面变化很大。从新中考方案中可以看出,为考生减负的举措不断实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不断深入。现行的“8科分数+3科等级”变为“3科分数+2组等级”,普高录取门槛降低。在具体的设定等级上,也由原来的5个等级变成4个等级。新中考改革方案从2017级初中生开始适用,也就是2020年的青岛中考完全适用新政策。

  



  



  



  怎么改? “8科分数+3科等级”变为“3科分数+2组等级”

  青岛新中考方案重点改革的内容是什么?记者采访了解到,此次改革青岛将创新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机制,实行统一招生与自主招生相结合的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方式。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方式由现行的8科分数+3科等级录取,调整为改革后的3科(语数英)分数+2组等级录取。普通高中录取统招生时,从达到第一组合和第二组合等级要求的考生中,按照3科总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对比看来,此次的改革变化巨大。按照现行的中考政策,初二学生考试科目是地理、生物、信息技术,初三学生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含口语和听力)、物理、化学、历史、思想品德、体育与健康。考试科目总共是11门。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地理、生物8个科目考试成绩以分数和等级(分ABCDE五个等级,E等级为不合格等级)两种形式呈现。思想品德和信息技术科目以等级(分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形式呈现,以满分的60%作为合格标准。普高录取是按照“8科分数+3科等级”的形式进行。

  调整后变为“3科分数+2组等级”形式,其中普高录取看分数的由原来的8科减少为语数英3科,剩下的科目是分为2组进行等级录取。

  普高录取门槛降低,减轻学生负担

  市教育局表示,此次改革有诸多的优势。一是全面发展。初中和高中阶段都是打基础的阶段,要求学生全面发展,夯实基础。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行全科开考,将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课程全部纳入考试范围,为学生今后的学习打好基础。

  二是负担适度。改革后,对初三开考的物理、化学、历史、道德与法治、体育与健康;初二开考的地理、生物不再对单科提出要求,改为分别提出整体要求,降低普通高中录取门槛,推动初中教学改革,变分数导向为素质导向,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提高教育质量。

  三是文理兼顾。第一组合和第二组合都是文科、理科数量相当,有利于引领学生全面发展。具体第一组合和第二组合的科目安排如何,具体的考试以及等级划分如何,还要等待中考改革方案正式公布之后才能了解。

  啥特色?

  两个组合设置不同的门槛可以看出,此次中考改革有很多创新点。一是实行学科捆绑组合式评价,避免分分计较。现行中考是以学科为单位进行评价,导致学生各科平均用力,每科必争,分分计较。改革后,将不同学科进行捆绑,成为一个组合,以组合为单位划分等级,最大程度实现学科间成绩互补,有利于学生全面加特长发展。

  二是实行差别化的录取政策,尊重差异。第一组合、第二组合设置不同的门槛,提出不同的难度要求,宽严相济,尊重学生的差异。同时,激励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提升办学质量,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要。

  语数英三科的基础地位加强

  最后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改革强化基础,突出重点。改革强化了语文、数学、英语三个学科的基础作用,这3科依然在普高录取中算分录取。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语文素养是学生学好其他课程的基础,也是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的基础。数学素养是现代社会每个公民应该具有的基本素养,数学在培养人的理性思维和创新能力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英语课程能够为提高我国整体国民素质,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人才,提高国家的国际竞争力和国民的国际交际能力奠定基础。

  【“魏”您探考】帮您解答招考问题

  青岛中考改革关系每一位考生和家长,半岛都市报在中考改革方案公布期间,推出【“魏”您探考】栏目,由资深教育记者为您解读政策,为您探考答疑。

  您可以扫描二维码,加入半岛教育微信公益群,进入“半岛中考帮”,说出您的中考疑问。加群方式:扫描二维码加工作人员微信,工作人员根据您的学段安排进群,请您加群时告知具体学段。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新中考方案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