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东本科录取线公布:文科505分理科435分

2018-06-25 06:5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魏海洋

  6月24日下午,山东省教育厅就我省2018年普通高考的考试成绩及录取分数线情况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具体的各类分数线上,我省本科线和自招线都比去年有所提高,文科比去年大幅度上升,理科比去年分数稍有升高。2018年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定为:文科505分,理科435分。今年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为:文科550分,理科517分。

  ■发布

  文科本科线比去年高了22分


  照比去年,文科和理科的分数线都比去年有所升高,但是文科上升幅度很大,理科稍有上升。去年文科本科线是483分,理科本科线是433分。今年文科本科线比去年上升了22分,理科线上升了2分。

  自招文科线去年是529分,今年比去年高了21分。自招理科线去年是515分,今年比去年高了2分。今年我省是第二次公布自招线,考生和家长在参照这个分数线的时候,不能简单把它理解为以往的一本线。自招线和原来一本线的划定方法是不一样的,批次合并后,本科批次的生源数量和高校数量都增加了,考生需要更加慎重填报。

  去年艺术类本科文化分数线是艺术文313分、艺术理281分。今年艺术文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是328分,比去年上升了15分,艺术理是282分,比去年上升1分。今年体育类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是293分。高水平运动员(享受65%分值考生)文化录取控制线是文科328分,理科282分。同时,春季高考技能拔尖人才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是150分。“3+4”中职学校与本科高校对口贯通培养转段文化课成绩合格标准是147分,比去年降低4分。 

  ■分析

  难度降,文理考生平均分升高


  “今年我省语文、数学科目首次使用全国卷,实现了全部科目均为全国卷。根据评卷点反馈,语文、数学科目全国卷难度稍低于去年我省自主命题难度,文、理综科目难度较去年稍微降低,开放性题目比去年增多,空白卷数量减少,考生的得分率有所提高。”省招考院副院长张志刚表示。从今年的成绩情况看,我省文科、理科考生总成绩平均分均有所提高,分别提高15分、6分。

  张志刚表示,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不要过分关注分数线上升情况,而是要关注自己在全省考生中的位次,这是考生填报志愿和定位的依据。

  ■变化 今年录取政策有四大变化

  张志刚表示,今年我省在录取政策上的变化主要集中在四点上。首先,新增加三种类型的招生,分别为高职(专科)综合评价招生,公费农科生招生,艺术、体育专业公费师范生招生。

  其次,调整部分批次设置和志愿设置。一是艺术类专业批次设置调整为艺术类本科提前批、艺术类本科统考批、艺术类本科校考批、专科(高职)批,增加了统考批。体育类本科批分为提前批和普通批,增加了提前批。二是调整文理类专科普通批和春季高考志愿数量。

  再者,艺术、体育专业首次实行平行志愿。最后,今年军校、公安招生政策也有所调整。军校招生方面取消了考生体能测试,调整了军检站设置,调整了部分院校军检考生比例;公安招生方面调整了考生报考条件,增加了定向招录计划,调整了体能测评项目,调整了考生体检标准和体检项目,取消了公安专科和公安现役高校招生计划。

  ■提醒

  还将公布第2条文理类本科线


  6月24日公布了第1条普通文理本科线,根据时间安排7月31日还将公布第2条本科线。文理本科普通批分2次划定录取控制分数线。第1次,分文理类根据招生计划数与考生成绩,按招生计划1∶1.1的比例划定。第2次,在考生填报第二次征集志愿之后,在有效生源范围内(含服从调剂考生),分文理类根据征集计划数与考生成绩,按招生计划1∶1的比例划定。

  春季高考本科普通批分2次划定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第1次,分专业类别根据招生计划数与考生成绩,按招生计划1∶1.1的比例划定;第2次,在考生填报第二次征集志愿之后,在有效生源范围内(含服从调剂考生),分专业类别根据征集计划数与考生成绩,按招生计划1∶1的比例划定。春考专科(高职)批分专业类别根据招生计划数与考生成绩,在有效生源范围内按招生计划1∶1.3的比例一次性划定。高水平运动员按照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结果分别执行我省首次划定的文、理科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或该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

  ■链接

  “魏”您探考

  帮您解答招考问题


  今年招考季,半岛都市报依然推出“魏”您探考栏目,由资深教育记者为您解读政策,为您探考答疑。您可以扫描二维码,加入半岛教育微信公益群,进入“半岛高考帮”或“半岛中考帮”,说出您的中高考疑问。加群方式:扫描二维码,请您加群时告知具体学段。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2018高考指南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本科录取线 高考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