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1-5月新增就业33.5万人 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2018-06-28 08:03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7日上午,2018年“走进市办实事、见证民生项目”首场活动在青岛市(市北)家庭服务业广场举办,活动邀请居民代表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机关干部代表、新闻媒体记者等40余人现场观摩,查看评议市办实事项目。

  今年,我市共确定了10件32项市办实事,为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市政府坚持实事项目由市民征集,办理过程请市民监督,办理成效由市民评价,请市民参与市办实事全过程,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政府办公厅将会同各项目牵头单位在全市开展人民群众“走进市办实事、见证民生项目”活动16场。昨天,由市人社局牵头举办的首场活动,邀请市民代表听取了就业创业、医疗保险等市办实事进展情况。

  今年1—5月份,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3.5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111.7%。我市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出台42条就业创业新政,强化区市政府就业目标考核,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专项行动,全市新认定就业困难人员4969人,通过各种渠道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640人,就业率53.3%。

  前五个月,我市开展城乡劳动者技能提升工程,技能提升6525人。出台政策扩大政府补贴职业培训的范围,提高补贴标准,完善培训政策体系,拟定企业新录用五类人员、长期护理服务人员、新一轮金蓝领等培训政策,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筹备启动实施新一轮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政策,启动2018年度职业技能竞赛计划申报,共有15个单位申请了53个职业(工种)。在创业方面,1—5月份,全市政策性扶持创业1.29万人,完成目标的86%,较去年同期增长19.93%;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规模3.57亿元;组织首期“创业青岛训练营”活动,培训小微企业创办人91人;发布青岛市小微企业名录,我市35万小微企业符合条件可申请最高300万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2.4万小微企业可申领最高2万元小微企业创业补贴。

  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其中一档缴费居民财政补助由原每人每年560元提高到690元,二档缴费居民(含儿童和大学生)由原每人每年480元提高到610元。在此基础上调二档居民医保待遇,其中在一级医院住院医疗费的报销比例由80%调整为85%、门诊大病报销比例由75%调整为80%;大病医疗保险报销比例由75%调整为80%;门诊统筹医疗费包干标准由原每人每年50元提高到70元,年度最高支付额由原300元提高到400元;接受社区巡护服务期间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医疗护理费,报销比例由60%调整为70%。1-5月份,全市城乡居民共有118万人、391万人次享受社会医疗保险相关待遇。其中,居民基本医保基金支付14.39亿元,大病保险资金支付0.69亿元,全民补充医疗保险资金支付0.36亿元。

  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创新升级。自今年4月1日起,在原长期医疗护理基础上,将基本生活照料纳入职工护理保障范围。设计了“4+3”护理服务形式,解决失能失智老人多样化照护需求。据统计,4月份以来共有1.6万多名失能失智人员享受护理保险待遇。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