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领先!李沧审批服务"零跑腿"占比达98.9%

2018-06-29 07:0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李沧行政审批大厅内来办业务跑腿的市民人数明显减少。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如何不断提升群众对审批服务的满意度,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李沧区的探索或许值得借鉴。6月27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推动“放管服”改革中,李沧区结合“治官治吏便民利民”专项行动,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零跑腿”。目前,李沧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的68大项(178项)行政许可事项已100%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66大项(176项)实现了“零跑腿”,占比达到98.9%,这一水平在全市领先。

  借力互联网+,服务全程网办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现登记注册便利化,2017年10月以来,李沧区推进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工作,企业登记申请、受理、核准、发照、公示等各环节均通过网上电子数据交换实现注册登记的方式,整个登记流程“无纸化”,企业登记“一次不用跑”。同时,结合新增注册企业量大面广的特点,2017年9月,还在“李沧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微信公众号上设置了企业注册预约办事服务,推进审批服务便捷化、智能化,已累计预约办理企业注册业务24433件。

  李沧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主任姜可新介绍,他们借力互联网+,按照“网办为常态、不网办为例外”的原则,除涉及国家秘密等不适合网上办理的事项外,已实现审批服务事项“一网覆盖”,并打造了“线上线下合一、前台后台贯通”的服务模式。

  依托互联网+实行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只是让办事企业和群众“零跑腿”的方式之一。记者了解到,从2016年8月份开始,李沧区在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实行证照免费快递送达服务,办事人可自愿申请是否快递证照,证照核准制发后会第一时间通过快递送达到群众手中,取代了群众跑腿到大厅取证的传统方式,群众通过微信公众号也可查询证照物流进度,同城的证照次日可送达。目前,在178项审批事项中有61项可通过网上预审+出件快递的方式实现“零跑腿”,占总事项的34.3%。

  而在今年4月份,李沧区再次先行先试,在出件证照免费快递的基础上推行双向快递服务,对于群众办事所需的纸质材料也开通快递上门取件、政府到付买单的服务,打通审批服务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瓶颈。数据显示,在“零跑腿”审批事项中,有41个事项已依托网上预审+双向快递的方式实现,占总事项的23%。

  组团上门服务,开辟暖心路径

  李沧整合各种资源,打破部门内部之间的业务界限,建立内部业务科室协同机制和工作联动机制,一个窗口可实现16个部门的业务办理。同时,在现场勘查、日常执法等环节中,工作人员也变身为“快递员”,收取办事企业和群众的审批材料,李沧区食药局就是最先试点的单位。目前有74个审批事项采用,约占总事项的41.6%,成为“零跑腿”的主要途径。

  此外,围绕特殊群体、针对特殊情况,李沧区还创新开辟了特别办事路径,在李沧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选拔各部门业务骨干,成立“你有事我来办”小分队,建成“全能型”的机动队伍,提供人性化的暖心上门服务。

  “零跑腿”全市领先

  通过以上这些创新又暖心的探索,目前李沧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的68大项(178项)行政许可事项已100%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66大项(176项)实现了“零跑腿”。这也就意味着,李沧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行政许可事项“零跑腿”率达到98.9%,群众办事“零跑腿”水平在全市领先。“只有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和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的核发,不能‘零跑腿’。”姜可新说。

  在这个基础上,李沧区的探索和提升并未止步。记者了解到,李沧区在全区范围内划分11个街道代办网格和115个社区代办网格,在街道和社区设置了130余人的网格代办员队伍,延伸网格化管理和组团式服务。今年以来,延伸到街道办理的个体工商户注册、再生育审批等事项已办理了8600余件。

  同时,李沧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还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制定完善了一系列管理制度。通过线上线下监督,构建起全方位、全覆盖的督查体系。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