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级暴风刮出"顶配"蓝天 济南将迎来高温炙烤

2018-06-29 09:31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天空像蓝宝石一样碧蓝透明,大朵的白云悬在半空中……28日,在经历了一夜狂风骤雨后,泉城人的朋友圈被这样的蓝天白云刷屏了。一场强对流天气带来的风雨净化了空气,不过,根据济南市气象台的预报,紧随其后的是又一波35℃以上的高温天气。

  

 28日,济南天空呈现最美的蓝天白云,空气极为透明。济南近期蓝天越来越多,风雨过后更美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 摄



  “今天只适合看天发呆”

  “今天一出门就被蓝天白云惊艳了,美得像幕布一样”,“我说这是大济南你们信吗?今天的济南像是新加坡、马尔代夫,感觉整个城市像被刷新了一样”。28日,在经历了前一晚“惊心动魄”的激烈天气过程之后,济南人的朋友圈被“泉城蓝”刷屏,集体秀出属于泉城济南的骄傲。

  “今天一天都美得惊心动魄,天蓝得透彻,空气中仿佛一丝杂质都不含,登高望远甚至可以一目千里,让人心情都爽朗了。”本报齐鲁壹点粉丝留言,到了傍晚,济南的一抹夕阳更是惊艳,天高云淡,让人心旷神怡。“在济南,累了一天,你只需抬头望望天,就能让你把烦恼抛到九霄云外。”

  然而,这么美的天是经历了一场狂风骤雨才出现的。28日凌晨,仿佛是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伴随着一阵阵电闪雷鸣,一场似乎要“摧残”整个城市的暴风雨席卷济南。“听着风越刮越大,呼呼的,让住在高层的人都有点怕。然后就是一道道的闪电和轰隆隆的雷声,之后雨点狠狠地拍在窗户上……”市民王先生一夜未眠,他说这场风雨持续了40多分钟才结束。

  瞬时最大风力达11级

  济南市气象局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8日凌晨0:10,济南市区平均降水12.1毫米,达到中雨级别。其中,最大降水出现在槐荫区陈防,为36.5毫米,达到大雨级别。而比雨更恐怖的是大风,统计数据显示,在这场雷雨大风强对流天气中,国家基本气象站龟山观测站瞬时最大风力10级,达到“狂风”级别;区域自动站瞬时最大风力11级,达到“暴风”级别。

  “今天早上,抬头一看蓝天白云风和日丽,低头再看有被连根拔起的大树和被砸的车。”肆虐的大风让人后怕,“幸亏这是发生在晚上,要是在白天后果真不堪设想。”

  这场暴风雨是怎么形成的,为何天气转变如此之大呢?“主要是一场强对流天气,势力比较大,来去匆匆,风雨过后对天气起到了净化的作用,所以天空才这么蓝。另外,今天的天气也是格外得好,所以才形成了蓝天白云的景观。”济南市气象局气象预报员解释。

  一波35℃正排队来袭

  风雨过后对天气起到了净化作用,济南市气象台发布的6月29日环境气象指数显示,晨练指数2级,适宜室外晨练。晒衣指数1级,非常适宜室外晒衣。但是,先别高兴太早,“不按套路出牌”的天气已经为大家准备好了加强版的高温。

  济南市气象台预报显示,未来四天济南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6月29日白天晴间多云,南风3级,清晨最低气温19℃~22℃,最高气温35℃。高温中暑气象等级很热,请注意防暑降温。29日夜间到30日晴间多云,南风转东北风都是3级,最低气温22℃~25℃,最高气温35℃。

  进入7月份,气温也进入了稳定的高位状态。7月1日~2日晴间多云,北风短时南风3级,气温起伏不大。3日~4日多云转阴有雷阵雨,北风3级,气温下降。5日多云间晴,南风3级,气温上升。

  网友评论:有天若如斯 倾倒济南城

  小陈陈陈:6月的天就像娃娃的脸,说变就变,但是怎么变都好热好热好热。

  每一天都笑脸相迎:今天什么都不想干,就想看云彩在蓝色画布上画画。

  Bingo:有天若如斯,倾倒济南城!

  初见sun:云很近,天很蓝,就像给济南安装了一台巨大的新风系统。当蓝天白云出现,各种诗情画意就跟着一起来了。

  闫永刚:阳光总在风雨后,上笼屉开蒸。

  刘员外:出差没关窗户,今天回来家里一片狼藉,现在还在收拾。

  2018:下大雨转小雨的时候,天空中都出现了短暂的月亮,难道下的是月亮雨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刘晓 孟燕)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济南 蓝天 高温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