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比利时一球小胜英格兰 拒绝选择下半区

2018-06-30 10:2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特派记者 邢成博

  一场比赛双方都已经出线,小组第二所在下半区晋级更有优势,两队还轮换了17名首发队员,当这些条件汇集在一起,比赛是不是看起来像是鸡肋?但是如果你在现场就会发现,比赛并不像法国对阵丹麦那样的默契球让人昏昏欲睡,也不是日本打波兰最后几分钟的丑陋倒脚。这一场在加里宁格勒进行的比利时英格兰大战绝对可以“值回票价”。

  赛前>>>

  英格兰球迷“隐身”入场


  这场比赛所在城市加里宁格勒属于俄罗斯的一块“飞地”,和俄罗斯本土大陆并不相连,而是位于波兰和立陶宛中间。从莫斯科到这里坐火车需要20个小时,但是对于比赛双方球迷来讲来这里很方便,加里宁格勒和比利时在一个时区上,和英国也只有一个时区的差距,按照常理来讲,这场事关荣誉的比赛应该有大批双方球迷到场。不过记者在球场外发现,比利时球迷数量远远多于英格兰球迷。

  从组委会为球迷准备的免费机场大巴上下来,记者就到达了加里宁格勒球场,球场A、B、C、D四个入口前全都是长长的队伍。由于比赛球场附近封路,球迷们只能从两三公里外开始步行入场,一路走一路为自己的球队造势。比利时球迷唱绝对的主角,他们戴着三色国旗帽,身披国旗,还有的把自己的脸全部涂抹成比利时国旗。在排队安检的时候,球迷们就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几拨比利时球迷隔着护栏开始飙歌,唱完一首还要跨过护栏去击掌相庆。排在记者前面的比利时球迷身穿维特塞尔的球衣,得知记者是中国人非要拉着记者合影,“维特赛尔是我的偶像,他在中超踢球,你去看过他的比赛吗?我太想去中国看看他的比赛了!”

  英格兰球迷则比较低调,仅有很少一部分人拿着英格兰的旗帜,面对比利时球迷的又唱又跳,他们却像个看客似的掏出手机拍摄,并没有激烈回应,很多时候如果不是从他们脸上的油彩,你根本无法判断谁是英格兰球迷。比利时球迷告诉记者:“这里是俄罗斯,英格兰球迷还有欧洲杯被俄罗斯壮汉暴揍的阴影呢,他们可不敢像我们这样放肆!”

  然而,这种情形从入场后开始改变,原本记者以为本场比赛比利时球迷和英格兰球迷比例达到7:3,但是进场后英格兰球迷亮出旗帜,换上白色球衣,场内一下子变成白花花的一片,甚至英格兰球迷还会稍微多一些。原来他们一直在外场“隐身”,憋着进场后再爆发!

  赛中>>>

  双方并非“消极怠工”


  看过法国和丹麦比赛的超慢节奏,以及日本对阵波兰的丑陋足球之后,人们想当然地觉得,两队都出线了,比赛胜负唯一有影响的是上下半区的分区,不少人觉得,上半区强手如云,不如争个小组第二去相对弱势的下半区,进而认为这肯定是一场消极怠工的比赛,可能比日本和法国更丑陋,但是事实证明,并没有!

  赛后马丁内斯的话其实非常有道理:“这场比赛双方踢得都很谨慎,这时候受伤,对于接下来的淘汰赛将会是一个打击。”对于两支出线的球队来讲,大批轮换演练战术并没有任何不对,并不能因此就觉得这是不思进取。事实上,场上多数时间两队还是有求胜欲望的。两队的球迷也并没有像大家调侃一样都希望主队输球。比赛还没开始,坐在记者前面的一个英格兰球迷就回头告诉记者:“抱歉,我们要越过你们进八强了。”彼时记者很奇怪,这是小组赛不是淘汰赛,和八强有什么关系?见记者很疑惑那位球迷说:“你是日本人吧,我们小组第一出线就和你们争八强,我们会赢的!”英格兰球迷对于小组第一的渴望可见一斑。而记者身边的比利时球迷也是几乎一整场站着看球。不知道是表演还是实力使然,上半场比赛双方都打不开局面,的确有段时间双方在中场拖节奏,双方球迷开始在球场内制造嘘声,嘘声不到30秒场上局面就开始盘活,在现场球迷的压力之下,上半场比赛虽是平局结束,但是并没有太无聊。

  下半场比赛开场不久,比利时就凭借曼联旧将贾努扎伊的世界波改写了比分,这也成为国内球迷调侃的焦点,他们认为这个进球之后比利时球迷心碎了,英格兰球迷如愿进入下半区非常开心。而事实上并不是这样的,这个进球发生以后,全场的比利时球迷都沸腾了,他们手舞足蹈唱着歌,英格兰球迷也绷不住了,记者前方几个英格兰球迷站起身唱歌回击比利时球迷;“滚出英超,滚出英超,没有英超你们什么都不是。”“我们让着你,凯恩上场进你们五个!”拉什福德的单刀球没能打进,英格兰球迷并没有开心,满场的叹息声,满眼的抱着头,记者身边的英格兰球迷在比赛最后阶段紧握双手,捂着鼻子屏住呼吸。终场哨声吹响的时候也是比利时人庆祝的时刻,英格兰球迷的庆祝完全是庆祝晋级淘汰赛。按照英格兰球迷的话:“你们想多了,先别管上半区还是下半区,小组第一打日本队我们有充分把握,可是小组第二打哥伦比亚并不是一个太好的消息。”

  赛后>>>

  比利时球迷狂欢“逼停”大巴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也有记者把小组第一不划算的问题抛给比利时主帅马丁内斯,他也强调说,在世界杯这样的大赛上绝对不能太功利,否则就是冒险。“你决不能去设想理想的情况,本届世界杯已经有这么多强队出局了。我们必须专注于自己,现在只想着16强战的比赛。而如果你赛前就考虑着16强之后更远的比赛阶段,我想这样冒的风险太大了”。言外之意就是,至少小组第一淘汰赛可以对阵日本,晋级八强的可能性更大。这一点和记者赛后对于比利时球迷的采访不谋而合,比利时球迷约翰告诉记者:“人们总是怀着阴谋论,想未来的事情,但是眼下才是最值得关注的,我们输了球到了下半区就会开心吗?不,下半区哥伦比亚就不好对付,后面瑞典和瑞士也都有一套,再往后碰西班牙就很容易吗?一样艰难!与其去讨论未知的未来,不如今朝有酒今朝醉,至少我们小组第一出线基本能保证进入八强,英格兰可不敢这么说。”而另一边英格兰球迷进入下半区,也找到了开心的理由,这几乎是一场双赢的比赛。只不过他们没有比利时赢得那么爽,这一点从比利时球员四处谢场,而英格兰球员赛后集体默默回更衣室也能看出端倪。

  当地时间23:00,比赛正式结束,记者随着人流走出球场,排队坐上开往市中心的球迷大巴已经24点,比利时球迷还没有忘记疯狂庆祝,他们在车上左一首右一首地唱歌,欢呼,从世界杯主题曲唱到“我是比利时人”,再唱到“谢谢你俄罗斯”,边唱便疯狂拍打大巴车内的挡板顶棚、扶手等位置,还在车上整齐划一地跳着,同车的英格兰球迷则只是笑着拍拍比利时球迷的照片。不过这也引起了大巴车司机的反感,开到半路大巴车司机停下了,用翻译软件告诉比利时球迷,他们的拍打让大巴车有安全隐患,如果再胡闹就下车。双方僵持了大概五分钟,才以比利时球迷的让步告终,赢球并没有给比利时人带来困扰,对于他们来讲今夜无眠。

  本报加里宁格勒6月29日电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2018世界杯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比利时 英格兰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