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公交上路开不开空调犯难 正与物价部门沟通

2018-07-03 07:0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7月2日午后,一辆4路公交车内温度已近40℃。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进入夏季天气越来越热,从7月1日起,岛城25条季节性空调公交线路已经开启了空调,票价也从1元调整为2元。不过,一些今年刚刚更新了车型的公交线路,目前虽然已经全是空调公交车,但受种种因素制约,即使车厢内的温度高达摄氏三十五六度,也不敢随意开启空调,司机和乘客都遭罪。

  天还不太热,公交已受“烤”

  虽然天气还未到很炎热的程度,但在烈日的暴晒下,部分非空调公交车内,在中午前后车厢内已经超过了35℃,客流的增多加剧了车厢内的闷热程度,驾乘人员往往是大汗淋漓。

  从7月1日起,岛城市区25条季节性空调线路已经全部开启空调,票价也从1元调为了2元。据悉,目前岛城市区(不含西海岸新区)的常规公交线路中接近280条,季节性空调线路和空调线路合计在30条左右。每年夏天,就会有大量市民呼吁,岛城应加大空调公交车的采购和投放,提升公共交通出行的舒适度。

  新车型空调不能随意开

  按照2017年的青岛市市办实事,岛城市区914辆达到报废使用年限的公交车,在今年1月份已经全部更新成了更加环保的纯电动公交车,新车型的车内都配备了空调。而岛城多条公交线路,目前均具备全线路开启空调的条件。但记者2日探访发现,即使午后车厢内的温度高达40℃,公交驾驶员也不敢随意开启空调。

  2日下午两点左右,记者来到位于辽阳西路上的公交错埠岭停车场,公交崂山巴士第五分公司的4路和212路均在此发车,4路公交驾驶员安晓滨正在做发车前的准备工作。他开启车门发现,车载温度计显示,车厢内此时的温度已经接近40℃。

  “虽然热,我们也只能要求驾驶员,不得随意开启空调。”该分公司副经理袁令阁说,这两条线路均不是核定的季节性空调线路,执行1元票价。“前几天天热,曾经有驾驶员私自开启了空调,立即招致了市民投诉。”袁令阁介绍,投诉的市民称前一辆车的驾驶员开了空调,质疑后一辆车为何又不开了。即使不考虑票价因素和公交车的运行成本,也不敢随意开启空调。“一旦1元票价的线路开启了空调,那么花两元乘坐空调线路的乘客也会投诉,认为对他们不公平。”袁令阁说。

  不过让公交驾驶员们担心的是,由于新车型的中间位置配备了一整面的应急逃生玻璃,车顶也设计成了应急逃生出口,运行中无法开启通风。一旦到了三伏天,只有部分车窗可以通风,车厢内的温度势必会更加闷热。但由于尚未得到核准,暂时也只能让驾乘人员守着空调“活遭罪”。

  建议采用灵活票价机制

  据悉,往年市民呼吁增加空调公交车数量时,有关部门曾表示,空调公交车的价格较高,大规模采购不仅增加财政负担,多数时间空调的功能又是闲置的,无形中造成了资源浪费。而且部分市民对公交票价比较敏感。因此,是不是增加更多的季节性空调公交线路,公交车开不开空调,都将面临“众口难调”的症结。

  从2016年8月1日起,青岛市尝试在15路、25路、31路和605路等四条普通公交线上,试行“一线两制”票价政策,即普通车、空调车混合运行,普通车票价政策不变,空调车实行季节性票价政策,空调开启时票价2元,不开启时票价1元。据物价部门介绍,试点后,大部分市民反馈支持的声音,于是去年开始,15路及25路仍然实行“一线两制”,31路和605路公交线路已经调整为季节性空调线路,全部配备空调车。也有市民提议,应根据天气变化和乘客需求随时开启空调,采用更加灵活的票价机制。不过据了解,这样操作起来并不现实,是否开启空调,要由物价部门统一调整收费标准,公交企业和驾驶员都无权私自调整。

  记者从市运管局获悉,对于是否新增季节性空调公交线路,公交运营企业可以自行向物价部门提出申请,由物价部门审核后统一确定。青岛公交集团有关人士也表示,近两天也接到不少市民的建议,目前正在与物价部门积极沟通,希望尽快就是否开启空调达成一致意见。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公交 空调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