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总部基地大数据篇——大数据的黄金时代 | 为社会治理与产业应用赋能

2018-07-05 16:56   来源: 新闻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大数据的核心便是计算能力,大数据最主要的作用是预测未来,大数据是未来发展的动力。  ——马云

  在大数据时代,人类所有的历史记录,社会上所发生的所有事件、事实,经济活动中每一秒出现的交易信息,乃至人们的健康、教育、出行与安全信息,都可以通过全面的数据收集,以数字化的形式准确呈现,并从中找到在之前的时代难以想象和发现的深层逻辑,继而为更好的人民生活、更优的社会治理和更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与有效的工具。

  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给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管理、社会治理、人民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因此,大数据在社会治理和行业发展中发挥着更加积极、有效和赋能的作用。

  大数据:政府治理领域应用的基础如何更精准的营造生态环境?

  在我周围,“浓烟滚滚,遮天蔽日,空气质量极端恶化,白天的阳光、夜晚的街灯都无法照亮路面。”——知名大数据专家涂子沛曾经在他的书中描写过有关匹兹堡的“大数据故事”:19世纪80年代,蓬勃的钢铁业摧毁了匹兹堡的城市生态环境,昔日美国的“钢铁中心”从此被称为“烟城”和“人间地狱”,到了20世纪40年代,当地政府开始发动大众对匹兹堡的环境指标进行监测,记录了大量真实的数据,从而有力地推动了企业减排。

  在匹兹堡的故事中,市政府一手抓经济转型,一手抓污染治理,同时,位于匹兹堡的卡内基梅隆大学积极的通过技术和科学的手段参与进来,从数据发现洞察,以洞察制定决策,继而采取行动,成为匹兹堡避免陷入底特律式衰败并成为公认的“北美最适合居住的城市”的关键手段。

  大数据:商业领域应用的基石

  如何更有效的增加业绩 ?

  新兴技术与新兴产业的兴起,结合计算能力、存储技术的提升,从技术维度来说,人们有了更好的处理大数据的能力,可以将之前很难甚至无法获得有价值信息的非结构化、半结构化数据与结构化数据一样进行筛选、清洗、整理和计算,并从中更加准确、及时发现具有价值的信息,形成新的、深层次的社会与商业洞察,或建立其新的逻辑链条。

  沃尔玛零售巨头是最早在零售业运用大数据的,因而改变了整个行业。沃尔玛通过大数据提前预知顾客明天会做什么,并提前准备。这就是人习惯性的力量通过大数据总结汇总分析出的。

  2004年,沃尔玛对历史交易记录这个庞大数据库进行观察,这个数据库记录的不仅包括每一个顾客的购物清单以及消费额,还包括购物篮中的物品,具体购买时间,甚至购买当日的天气。通过大数据,沃尔玛注意到,每当季节性飓风来临之前,不仅手电筒销量增加,而且美式早餐含糖零食蛋挞销量也增加了,因此每当季节性飓风来临时,按前面摆放在一起,以方便行色匆匆的顾客,从而增加销量。

  大数据:社会与风险治理领域应用的依据

  如何更合理的规避风险 ?

  大数据不仅极具商业价值,在社会治理上同样价值宝贵。

  在美国纽约,为判断哪些建筑物容易发生火灾,纽约消防局筛选了消防、建筑、治安、经济、城市建设等多个部门的数据,从中找到60余个与火灾发生关联最大的数据,并以此为依据计算了建筑火灾危险指数。使用该指数,消防局派遣视察人员对高危区域进行日常排查,有效降低了火灾危害。

  此外,洛杉矶、旧金山等地利用用电、用水、垃圾和投诉等生活数据与居住行为的关联性来排查建筑非法改装和群租行为,为治安和建筑风险治理提供依据。

  大数据:产业创新腾飞的翅膀

  大数据正在深刻影响社会分工协作的组织模式,促进生产组织方式的集约和创新,推动社会生产要素的网络化共享、集约化整合、协作化开发和高效化利用,继而在社会治理、行业应用领域的不断深化,将持续激发商业模式创新,不断催生新业态,继而成为新经济的增长点,对未来各个行业的发展格局产生重要的影响。

  未来,利用大数据的有效应用,所有产业都将可以结合各地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可适度超前规划,以解决现阶段主要问题的观念,创造性的提出融合有效组织,以突出产业特色,继而形成多方引入投资,各地机构进行总集,完成专业化承建,建设和运营分离,积极创造大数据应用的辅助体系和促进大数据创新以形成产业发展的全新建设思路。

  大数据

  社会与产业应用的黄金时代

  中国500强企业浪潮集团进驻,城市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潍坊总部基地大数据应用平台逐渐形成。

  据了解,目前浪潮业务覆盖了113个国家和地区,8个全球研发中心、6个全球生产中心以及2个全球服务中心,在美国、欧洲、韩国、日本等区域市场增长十分迅速,并且为全国28个省份100多个地市800多个区县的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服务,成功助力广州、青岛、贵阳获评IDC2015年度“中国领军智慧城市”。

  与此同时,为更广泛地吸引社会智慧创新政府管理,浪潮还全力打造了自己的数据开放平台。通过浪潮大数据应用,潍坊总部基地深耕大数据应用产业链,致力于打造数据流通与应用生态,总部基地大数据应用平台积极推进政府开放数据的创新应用,形成覆盖全国的行业级的数据生产、数据消费、应用培育、产业升级的生态圈,为政府提升公众服务水平提供支持,为国内外创客、创新团队提供对接与孵化,在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中,为产业腾飞插上大数据的翅膀!

  注: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与网络。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鼎合 大数据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