稍一活动就暴喘 这种病不能"坐等靠" 吹口气就能确诊

2018-07-09 15:1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7月9日消息  2017年11月,78岁的市民吴爷爷(化名)被确诊肺癌,随后做了左下肺叶切除术。家人一直瞒着老人,称肺部只是发现结节,并非肿瘤,老人曾执意要看出院记录,都被子女们“连哄带骗”地瞒了过去。术后大约半个月,老人的女儿无意间说漏了嘴,老人这才知道原来自己患了癌症,精神状态一下子跌落谷底,渐渐地食欲减退,体重由140多斤跌落至不足百斤。

  肺癌术后,老人出现了憋喘症状,今年5月初,症状持续加剧。在家里,老人原本能从卧室走到客厅,后来发展成连床也下不了,尽管时刻吸着氧,但只要稍微一活动就会暴喘,甚至出现明显的濒死感。日前,老人被子女紧急送往市立医院西院区呼吸内科。经检查,老人被确诊“肺癌术后并感染、慢性阻塞性肺病急性加重、呼吸衰竭”。

  呼吸内科病区主任兰淑娟称,刚入院时,患者憋喘严重,咳嗽、咳痰,精神状况差,一度拒绝进食,因此立即给予抗感染、解痉平喘等相关治疗,同时请临床心理科进行会诊,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治疗过程中,我们发现患者皮质醇特别低,给予激素替代治疗。下一步,我们将根据药敏试验结果及患者病情变化,及时更换抗生素,调整患者的激素应用。”

  吴爷爷的儿子表示,住院一周后,老人的病情出现明显改观,憋喘情况得到缓解和改善,开始有了食欲并主动要求进食,每天甚至能下地活动。住院至今,老人体重增加8斤,气色也渐渐好了起来。“这是我们第一次到市立医院西院区看病,从我父亲目前的情况来看,对于治疗效果,我们真的很满意。他喘气能喘匀了,不用再遭罪了,脸上也有了笑容,和刚入院那会儿真是判若两人。这里的医生、护士和我们非亲非故,对待患者却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这也让我们十分感动。”

  据兰淑娟主任介绍,像患者出现的暴喘情况就是慢阻肺的一个典型症状。慢阻肺是一种可能导致患者呼吸功能逐渐下降的慢性肺部疾病,由于慢阻肺早期症状不明显,主要是咳嗽、咳痰,患者不易察觉,往往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然而,随着病情加重,患者可能出现活动后呼吸困难,晚期可能出现肺心病、呼吸衰竭等并发症,治疗若不及时,会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和身心健康。

  “慢阻肺的早期发现非常重要,”兰淑娟主任补充道,“肺功能检查是诊断慢阻肺的金标准。检查者只需要对着肺功能仪吹上几口气,就能客观地评价气道阻塞程度。需要提醒市民的是,不要等到有了症状才去检查,肺功能检查应该像测量血压一样,被列入40岁以上人群常规体检中。另外,慢阻肺是可防可治的疾病,减少或避免吸烟、职业性粉尘和化学物质接触、空气污染、反复下呼吸道感染为危险因素,都可起到预防的作用。”

  通讯员 谢小真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肺癌 市立西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