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岁赫宝生教学半个多世纪 退休仍坚持教音乐

2018-07-10 07:2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赫宝生在指挥学员合唱。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丽平

  在青岛市老年大学有这样一位老师,本来只想做一位进修音乐的学员,却误打误撞被聘为老年大学音乐教授;编制本为60名学员的班级,听课人数最高可达120人;从小爱美的她,晚年依然时尚得体,网购、设计房屋一样都不落,她就是今年75岁的赫宝生,也是青岛市著名画家赫保真的女儿。

  带病坚持排练获得满堂彩

  第一次见到赫宝生是在市老年大学的一次汇报演出中。演出当天她和60名学员带来的《三套车》混声合唱引起满堂彩,现场女学员清一色红色及地长裙、男学员统一白色礼服,三排联唱,气势宏大、声音有力。赫宝生则一袭黑色长裙站在队伍前方指挥,观众们看到的是有点驼背、但依然律动有力的背影。演出结束后,现场爆发了雷鸣般的掌声,场下观众纷纷点赞,有人说他们表演得太棒了,赫老师75岁高龄还指挥得这么有激情太不容易了。

  演出结束后,半岛记者与赫老师有过简短交流。赫老师已经在老年大学教声乐15年了,本次演出她和学员筹备了两个月,其间赫宝生的腰椎间盘突出复发并加重,导致排练时她一度难以站立,穿鞋更是不可能,所以她一度赤脚排练。赫宝生说排练中学员们眼含泪花地边看着她边齐声高歌,这对她是莫大的鼓励,而她的坚持也让学员们更加斗志昂扬,演出当天发挥出了最好的水平。

  由于年事已高,今年可能是她在老年大学任教的最后一年了,当天在一楼大厅,学员们排着队与赫老师合影留念,而赫宝生则始终面带微笑与每一位热情的学员合影。

  跟随赫宝生学声乐15年的声乐班班长张淑芳说,赫老师教学轻松幽默、深入浅出,只要来听过课的人没有不说好的。像张班长这样与赫老师相处十几年的学员还有很多,经过十多年的相处,他们与赫宝生已经从陌生人到师生再到现在的姐妹和亲人,收获了晚年来之不易的一份友情。而张淑芳的唱歌技艺也从一张白纸,到能参加大型合唱,几年前她还参加了在青岛人民大会堂的合唱演出。她说特别感谢赫老师对自己的培养,现在赫老师就是她的精神支柱,而对于赫宝生来说,张淑芳似乎成了她的依赖,她开玩笑地说:“老张是我的脑子。年纪大了,记性差了,别人和我说什么事,我记不住总是说老张来,借你脑子一用。”说着,赫宝生哈哈大笑。

  时髦老太太爱设计爱网购

  7月9日,半岛记者来到赫宝生家中,一进门记者就被屋内的景象惊呆了,这完全不是印象中70多岁老人住的屋子。整个房间窗明几净,以白色配色为主,略带欧洲简约风,白色斗柜错落分布于客厅两侧,透明茶几配以棕色软椅,白色吊顶配以波纹式边缘,墙上挂着几幅墨宝,客厅南北通透,阳台上摆放一台覆以白色罩纱的钢琴。钢琴上方挂有一幅赫宝生临摹的牡丹花国画,原作是父亲赫保真为人民大会堂山东厅所作。当半岛记者惊叹装修如此新潮时,赫宝生悠悠地说:“这都是我自己设计的。”

  赫宝生告诉记者,2000年装修这个新房时,她心血来潮想自己设计,因为有美术功底,就花了一段时间琢磨,并最终打造成现在的效果。目前赫宝生家里挂的五六幅书画作品都是她或家人画的。赫宝生说,就是要这时髦劲。

  采访当天,张淑芳正好在赫宝生家中看上次演出的录像,说到时髦,她告诉记者,赫老师的着装那才叫时髦,每周上课几乎不重样,大家有时上课前都会猜这节课老师会穿什么衣服。她的着装以休闲裙装为主,总体感觉有风度又有气质。“声乐课也是艺术课,艺术都是美的,所以我要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让学员们有个好的视觉享受。”赫宝生说道。

  最让半岛记者惊奇的是,75岁的赫宝生会网购,用她的话说“玩儿得还很溜”。采访中,赫宝生拿出一桌子零食给记者,并说这些全都是她网购的,目前她的网龄已经好多年了,她开玩笑地说:“我现在绝对属于剁手一族。”赫宝生告诉记者,当初学网购是因为孩子都不在身边,又不愿逛街,才开始一点点学,刚开始学时,心惊胆战,生怕丢了钱,买了几次发现太方便了,慢慢就购上了瘾。现在赫宝生的吃穿用度几乎都通过网购。

  从小学老师到老年大学教授

  其实退休前,赫宝生是一名教了30年学的小学音乐老师,上世纪60年代,还曾带领学生参加过青岛市迎接外国使团的文艺汇演。赫宝生的父亲赫保真精通绘画和音乐,受父亲影响,赫宝生从小对音乐就有着强烈的爱好,逢年过节兄弟姐妹八个总会排排站表演节目,家里的乐器就有六七种。所以毕业后她选择音乐作为自己的职业,她说和孩子在一起特别欢乐。

  从小学老师退休后,赫宝生本打算在老年大学进修下自己的音乐,交些乐友,“没想到这一进修成了老年大学教授。”赫宝生说道,最开始时,偶尔有任课老师有事不能来上课,学校领导就让她来代课,由于不想张扬,当时只有校领导才知道她是赫保真的女儿。赫宝生说没想到自己的代课如此受欢迎,每次代课都有学员问自己的课是周几,他们也想报名。

  经过几次代课,赫宝生的教学能力被广为认可,2003年起,她正式被市老年大学聘为声乐课老师。张淑芳回忆,当时还在老楼,教室比较小,赫老师的每节课教室里都坐满了人,你挨着我,我挨着你,过道里坐不下的,有人在教室外抻着脖子、竖着耳朵听。正常班级一个班60人,赫老师的声乐班最多听课人数能达120人。经不住学员的热情,第二年学校果断为赫宝生扩班,就这样,从一个班扩到两个班,最多时赫老师在两个市级老年大学教8个班。

  为了能教好这8个班,赫宝生私下做了很多功课,现在她家里还留存着三个已被翻烂了的教案本,翻看这些教案本,工整的笔记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各种音乐要点,这些都是赫宝生从各种音乐专业丛书中整理而来。2003年赫宝生参加了由音乐大师严良堃和吴灵气芬在青岛举办的音乐函授班,她说对自己的音乐素养有了更高层次的提升。扎实的任教、完美的修为,让赫宝生也得到老年大学的认可,2007年赫宝生被聘为市老年大学教授。

  由于年事已高,赫宝生在老年大学任教面临二次退休,她说很珍惜这一年,教了半个多世纪学的她,最大的乐趣就是看到不会唱的学生会唱了、会唱的学生唱得更好了。她说能为老年事业做点贡献自己感到很欣慰,希望退休后,能继续欢乐下去。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退休 教音乐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