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乡建设委发布"美丽青岛"建设七大成绩单

2018-07-11 06:5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整治后的香港路延安三路路口。(市城乡建设委供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郭振亮

  “美丽青岛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市城乡建设委全力推进市政道路、绿化美化、城区河道、铁路两侧、建设工地、路灯照明、棚户区改造收尾整治提升等工作,城市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城市品质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7月10日,该部门正式发布了“美丽青岛”建设七大成绩单。

  ■道路

  260条市政道路完成整治提升


  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7月份开始,截至5月底,全市共完成260条市政道路和45座市管桥梁的提升工作。

  据介绍,市城乡建设委组织编发了《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建设美丽青岛三年行动市政道路实施标准》,明确各类道路整治提升标准。根据道路实际情况,对道路设施、交通设施、路灯设施、杆件、箱体等涵盖道路两侧建筑之间的市政全元素进行了全面整治提升。

  ■绿化

  全市建成“口袋公园”86处


  据介绍,市城乡建设委高水准打造了青岛奥帆中心环境提升工程。累计完成总施工面积15万平方米,绿化总面积9.1万平方米,铺装面积3.5万平方米,共完成苗木栽植3000余株。

  在城区绿化美化整治提升工程上,全市累计整治绿化面积805.37万平方米。栽植乔木31.31万株、花卉527.26万株。绿化美化整治提升已呈现“整理、增彩、增量、提靓”阶段效果。

  同时,高标准改造建设各种小型绿地、小公园、街心花园等,全市已建成普宁路游园等“口袋公园”86处。

  ■棚改

  全市共拆除141栋棚户区老楼


  按照给棚户区“做减法”、让老城区“美起来”的理念,全市共拆除141栋,其中市南区拆除6栋、市北区拆除109栋、李沧区拆除26栋。其中,市城乡建设委会同市南区棚改部门确定了对6处腾空楼院房屋进行拆除。已全部拆除了贵州路39号平房、嘉祥路82号平房、费县路39号平房、四川路6号平房等6处房屋,拆除面积1200余平米,已对嘉祥路82号、贵州路39号平房、滋阳路97号楼院等楼院拆除后的地面进行了硬化处理。

  同时,市城乡建设委会同市北区政府专题研究棚改腾空土地利用问题,已在延安三路太清路项目和宁夏路51号零星片棚改项目腾空地块上建成停车位约160个,总面积4000平米,有效缓解了片区停车难问题。

  ■河道

  完成8条河道整治


  据了解,青岛市黑臭水体治理是从2016年开始的,经过一年多的治理工作,2017年底实现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的工作目标。

  市城乡建设委积极推进河道整治提升工程,完成李村河中游,楼山河入海口段,湖岛河、昌乐河、海泊河中下游、水清沟河、杨家群、河西河8个河道整治提升工程项目,累计整治长度达7280米。城区河道环境得到了较大改善。下一步,青岛市还将对15条城区河道实施整治提升工程,逐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整治效果。

  ■铁路 / 工地 / 路灯

  进出青岛第一眼“脱胎换骨”


  在铁路两侧环境整治项目完成情况方面,地方用地范围整治建筑立面68.49万平方米,安装灯带6700米,补植绿化119.7万平方米,整治市政设施14.4万平方米。铁路用地范围提升项目完成建筑立面及屋面26.94万平米,围墙及栅栏粉刷14.8万平米,拆除废旧防护设施23.36公里,清理铁路沿线84公里垃圾废弃物,绿化栽植8万平米。

  彻底解决一批重点难点问题,实现铁路两侧环境脱胎换骨的变化。

  青岛市对标北京、杭州等先进城市,重点突出工地围挡墙整治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建设工地累计整治1829个,完成围挡整治面积113万余平方米。数据统计显示,青岛市320个规模以上建筑工地全部安装了在线扬尘监测系统,在未来的两年内,市城乡建设委将把扬尘在线监测安装完成率达到100%。

  据了解,今年在“美丽青岛三年行动”中,首次采用航拍技术分析路灯设施的照度及均匀度。增补、更换、修复各类路灯设施近25000处,为市民夜间出行提供便利。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美丽青岛 成绩单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