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元美口腔常书楼院长:一生为口腔正畸而活

2018-07-11 15:4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青岛元美口腔医院,半岛网记者见到了常书楼院长。在国内,常书楼是较早开展隐形矫正技术的医生之一,对推动口腔正畸、牙齿缺损修复等技术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虽然贵为口腔正畸界的权威级人物,面对镜头,常院长仍然有些拘谨,不愿过多地谈论自己在业内的成就,但是一谈到口腔正畸的一些专业知识以及行业发展现状前景,他立刻又侃侃而谈。前一秒惜字如金,后一秒秒变话唠,两个互为矛盾的特点在常院长身上自由切换。元美整形王文革院长如此评价他:“生活中,常院长是个潇洒豁达、不拘小节的人;工作中,他是个精益求精、苛求极致的人。”

  



  经历:

  从以技术致富的商人变成行业大咖


  1992年,在医学院毕业之后,常书楼如愿进入了青岛知名的某三甲医院,成为主治大夫。让同事和家人意外的是,在前途一片大好时,常书楼萌生了辞职的想法。尽管未得到家人的支持,1998年,常书楼还是放弃了体面的“铁饭碗”,从体制内辞职了。

  “想在口腔矫正方面做点事,当时有很多设想,而这些想法在体制内很难实现。”常书楼认为,外面的世界大有所为,因此,较之于辞职二字,他更喜欢“下海”一词,而这也契合当时的社会环境,在上个世界90年代,下海经商是一种潮流,也是一种很时髦的行为。

  离职之后,常书楼的牙科诊所迅速开张了,这是辛家庄附近的第一家牙科诊所。由于目标客户定位准确、技术精湛,牙科诊所迅速累积了固定客源,迅速发展扩大。第一次职业转型给常书楼带来了丰厚的物质回报,其同事介绍“他很快就买了小汽车,在绝大多数人还骑摩托车接送孩子上学时,他就开始开车接送孩子了。”

  随着诊所规模扩大,常书楼在管理上花费的精力越来越多。“我自己本人,对管理不热衷,更喜欢研究技术。”之后,常书楼开始酝酿第二次职业转型。之后,常书楼关闭了红火的牙科诊所,选择和其它民营医院进行合作。“我负责技术方面,他们负责管理,我们各取所长。”常书楼解释,这样的合作模式,既能保证自己有充足的精力研究技术,也能保证自己在牙科方面的一些设想得以实现,更能免去管理之忧。

  “有了充足的时间,就能脚踏实地做一些研究,做一些实事。”得益于天分和努力,在牙科,特别是在口腔正畸领域,常书楼早已成长为屈指可数的“大咖”。

  



  日常:

  不是在门诊,就是在培训


  “早就过了以收入论成功的年纪,现在的我比较佛系。”虽然推崇佛系成功,在工作中,常书楼并不佛系

  5月4日,在青岛参加2018隐形矫正方案设计沙龙会第二讲;5月25日,在日照参加时代天使无托槽隐形矫治报告会;5月28日,在青岛参加澳洲MRC肌功能矫正精品培训;5月31日到6月3日,在新加坡参加2018隐适美亚太峰会;6月8日,在上海参加时代天使隐形矫正“2018A-Tech大会”;6月14日,在济南参加山东省医师协会口腔医师分会口腔正畸亚专业委员会2018年会。

  据了解,最近几年,常院长都是这样过来的,在口腔门诊坐诊、去海内外各地参加学术交流构成了他生活的全部。“我要学习最先进的技术,跟得上时代变化。”对于55岁的常书楼来说,这种高强度的工作是一种常态,而他享受这种工作状态,以及这种状态带来的快乐和满足感。

  “人这一辈子,要做自己喜欢的事,做一些对社会有用的事。”在不少口腔正畸界同行的眼里,常书楼院长是一名“医痴”,不关心粮食和蔬菜,只关心口腔正畸技术的发展。“衣食住行这些事,常院长都不关心,每天就盯着人的牙齿看,看人家的牙齿是不是整齐、是不是美观。”同事亢亚琴开玩笑,医院里每个人的牙都被常院长看过,在他眼里,每个同事最大的不同之处就在于,牙齿的形状的不一样。

  



  重心:

  推动国内外口腔技术交流


  目前,常书楼把工作重心放在了他所创办的青岛牙医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青岛齿科矫正研究院上。两者均致力于推进国内外口腔技术的交流和发展,“我要把先进的理念、技术和材料引到青岛来,使青岛在口腔正畸领域一直处于领先行列。”

  青岛牙医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青岛齿科矫正研究院均是非营利性机构,为何要“多此一举”创办不能给自己带来丰厚回报的机构呢?

  常书楼介绍,当年,他经常去北京、上海、日本、韩国等多地知名的口腔院校和机构学习,花费了非常多的精力和物力,创办青岛牙医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青岛齿科矫正研究院后,他就能利用自己的关系,把这些地方的知名专家请到青岛来,开办各种学术讲座和培训,这样青岛同行就能足不出户学到最先进的技术和经验,进而带动整个行业在青岛的发展。

  比如,通过青岛牙医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与澳洲MRC公司进行合作,将其肌功能矫正器引入青岛,使3到15岁的小朋友得到及时的诊断和根本的治疗,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由于其在口腔领域所做的贡献,常书楼被委以重任,比如青岛市口腔正畸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青岛市民营口腔协会副会长,国际种植牙医师学会(icoi)山东省学会副会长,英豪(YH)国际种植牙培训中心微种植体技术部高级讲师等。

  “归根结底,我只是一名口腔科医生。”常书楼说,他的愿望就是每人都有一口好牙齿,既健康又美观。

  



  提醒:

  暑假进入牙齿矫正高峰期,近期矫牙需提前预约


  口腔健康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人体健康十大标准之一,一口健康、美观的牙齿不仅关系人的咀嚼、消化,对人的相貌和气质也有很大影响。

  7月6日,在元美口腔门诊,多名患者正在排队等候。常书楼介绍,从决定矫正到装矫治器至少需要到医院检查两到三次,很多家长都选择在暑假开始矫牙,因此,进入暑假后,各家牙科机构也进入牙齿矫正高峰期,所以近期有牙齿矫正计划的市民应该提前预约,以免排队等候之苦。

  等待就诊的陆琪琪(化名)今年刚升入初中,由于换牙时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导致牙齿长的有些歪,这次趁着暑假不上课,准备把牙齿矫正过来。陆琪琪的妈妈说:“进入初中后,孩子也进入了青春期,一口整洁的牙齿有利于增强自信,另外,牙齿矫正也赶早不赶晚。”

  常书楼介绍,得益于社会发展,出于社交的需要,越来越多的成年人也开始选择矫正牙齿,在元美口腔科,就诊的成年人甚至比青少年的比例还高,并且多以白领主。但是,因为成年人面部骨骼不再生长,一些严重的牙齿咬合不正问题并不能单用矫治器来矫正,有时需要运用颌面外科手术和配合矫齿才能解决。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元美 口腔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