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捐献爱心岗"进医院 将设"九月天使基金"

2018-07-12 07:1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军 报道

  半岛都市报7月11日讯 4岁半女童小九月前不久因病离世,家人含泪捐献其器官救助他人的大爱义举,感动了全国。小九月事迹成为青岛市民弘扬大爱、传播正能量的典型。为进一步弘扬城市文明精神,11日青岛市红十字会联合市卫计委等发起公益志愿行动,倡导在青岛市各大医院设立“器官捐献爱心岗”,向社会普及捐献知识,收集市民捐献意愿信息。另外,市红十字会正在筹备设立“九月天使基金”,对贫困重病儿童及贫困器官捐献者家庭进行人道救助。

  11日上午10点,“九月天使器官捐献爱心岗”启动仪式,在解放军第401医院举行。该活动是倡导在全市各医院门诊大厅或人流密集区域,设置“器官捐献爱心岗”,用于宣传普及器官、遗体、角膜、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以方便市民办理捐献手续。

  青岛市红十字会副会长牛素梅介绍,“器官捐献爱心岗”的设立,是为了方便大家就近了解器官、遗体和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知识。半岛记者看到,“器官捐献爱心岗”占地约1平方米,设计留有投票箱样式的封闭空间,外部设置了四面“九月天使”注册标识,张贴捐献工作相关标识。岗台上放置遗体、器官、角膜、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宣传材料、《遗体、器官、角膜捐献志愿登记表》等。

  爱心岗上的无偿捐献知识宣传材料以及登记表,由医院工作人员定时投放维护,医院、红十字会派志愿者或工作人员现场宣传捐献知识,协助捐献志愿者填写表格。因《遗体、器官、角膜捐献志愿登记表》涉及个人隐私,填表后由捐献志愿者自行投入封闭的收集柜,由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定期开箱取走,再完成后续正式登记手续。目前,解放军第401医院、青大附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院区和青岛市立医院已设立爱心岗。

  自从2010年初成为全国首批器官捐献试点城市以来,青岛器官捐献工作一直走在前列。截至目前,全市器官捐献535例,捐献大器官1600多个,遗体捐献785例,角膜捐献876对。仅小九月捐献事迹报道以来,岛城又有13位市民捐献器官。

  另据记者了解,青岛市红十字会正在筹备设立“九月天使基金”,该基金计划对贫困重病儿童及贫困器官捐献者家庭进行人道救助。市红十字会也呼吁,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爱心机构积极加入到这项崇高的事业中来,让无私大爱永远传递,让生命之火生生不息。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九月天使 大爱留人间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器官捐献 九月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