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徒步活动造成跟腱损伤 专家:至少做20分钟热身活动

2018-07-12 13:44   来源: 东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东北网7月12日讯(孙丽霞叶鸿记者杜筱) 夏天来了,向来不爱运动的张女士为了减肥参加了各种徒步活动。因感觉小腿酸胀疼到哈尔滨市红十字医院就诊,被诊断为跟腱损伤。骨外科主任唐校光提醒,突然增加锻炼的强度或频率会引起跟腱损伤。

  张女士很困惑,跟腱损伤不都是运动员才得的疾病吗?自己就走几个小时也能损伤跟腱吗?唐校光介绍,跟腱损伤在临床上较为常见,对于从事跑跳、球类运动的运动员来说,由于长期高强度训练和频繁比赛,这种损伤非常常见。但是普通人群在运动过程中,如打篮球、羽毛球、速跑等,小腿腓肠肌和跟腱承受了太大的牵拉力容易导致跟腱的损伤,此外,突然增加锻炼的强度或频率也会引起跟腱损伤,所以并不是只有专业运动员才会出现跟腱问题。

  跟腱损伤初期,踝关节后下部有酸、胀或轻微的疼痛感,随着病情的发展,可以变为持续性疼痛,特点是刚开始活动时疼痛感比较明显,活动开始后明显减轻,而在休息以后病情又加重。

  唐校光主任提示,跟腱损伤症状顽固、缓解困难,且常会反复发作,为患者带来了很大的困扰。但是可以采取一些预防措施来降低跟腱损伤的发生,比如加强身体综合素质的培养;运动时挑选合适的鞋子;运动前至少做20分钟的热身活动,如采取慢跑、肌肉拉伸等方法把各关节、韧带活动开;经常做一些小负荷的腿部运动,如纵跳、拉伸等,锻炼跟腱的承受能力;锻炼前及锻炼后多拉伸小腿的腓肠肌和跟腱,保持跟腱的坚韧度。此外,在进行身体锻炼时,一定要循序渐进,慢慢增加活动量和强度。 唐校光主任指出,如果在进行某项运动时感觉到脚后跟疼痛,应立即停止运动并休息。确定跟腱真的“受伤”了,应及时去医院寻求专业医生的诊断和建议,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治疗。跟腱损伤经过一段时间的自我护理,如休息、冰敷、服用非甾体类消炎止痛药等,症状会明显好转。走路时有疼痛感的人,可使用专用的后跟垫提高鞋子的后跟,缓解腿部与跟腱的牵拉力,从而缓解疼痛。情况严重的人,可用封闭治疗缓解疼痛。

  转自:大众网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